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班主任和辅导员座谈会

2022年09月24日      作者:      阅读:

为扎实高效推进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三全育人”成效,9月2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二楼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和辅导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院长韩小森,党委副书记赵红磊,副院长解俊山、唐恒才,各系主任,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解俊山主持。

会议开始,赵红磊首先介绍了今年学院保研、考研和就业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生考研率虽然逐年提升,但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班主任制的实施,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对本科生的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作用,对提升考研率起到关键支撑。他表示,班主任和辅导员要相互配合,多交流,多探讨,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协同做好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

解俊山就目前学院班主任选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考核办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希望班主任老师能加强与辅导员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学生动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走访宿舍、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问题,推动班级事务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史富强首先感谢班主任们一直以来为学生的成长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近年来学院班主任队伍作为学生管理培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班级建设、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他希望在新学期,班主任能一如既往发挥积极作用,抓好班级学业教育工作,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激发学生们学习专业的兴趣,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专业前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最后,他表示此次座谈会意在听取各位老师对完善落实“班主任工作制度”和如何加强学生教育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畅所欲言,知无不言。

参会老师重点围绕如何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如何加强专业教育引导,如何提高学生考研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以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老师们认为,班主任、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要协同合作,予以学生更多学习资源,并多向学生介绍专业发展前景,专业选课要求,考研和就业情况等信息,以使学生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制定计划,早做准备。班主任和辅导员要联动配合,通过组织学习小组、班内竞赛、体育运动等班级活动,增加班内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可通过班委和舍友的带动作用,带动学习相对消极的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要从一年级就营造考研的氛围,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学习场地和学习资料,老师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多为学生提供问题答疑和考研指导,进一步优化本科生导师制,化整为零,一生一策,更精准地指导每位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最后,韩小森在总结中表示,班主任老师处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与学生接触密切,对学生影响深远,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班主任要加强理论学习,对学生培养方案了然于胸,并以此为基础,对学生学习生活、职业选择规划等进行专业指导,强化学生专业自信,鼓励和支持学生创新发展。要适当组织一些班级学习活动,如学习组、兴趣班、读书报告会等,促进班级间同学交流,以巩固同学们的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认识。辅导员要全力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积极组织班级内课余文体活动,增加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相互之间的熟稔度,以强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座谈会集思广益,发现并解决了许多当前学院存在的问题,对充分发挥调动好班主任力量,推进学生综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