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28日      作者:      阅读:

各学院: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将资助育人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挺膺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教育部 关于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资助助梦飞翔,强国有我担当

二、活动口号

知政策,感党恩,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活动时间

   2023年7月-8月

、活动内容

1. 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传递青春榜样力量,分享励志成才故事各学院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中,选拔优秀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鼓励他们返回家乡,把政策送回当地、送回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故事,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员咨询员。

2. 组建宣讲团队开展资助政策下乡宣讲活动。进乡村,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社区、街道村委等人员密集区域,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发国家资助政策宣传,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讲解我校特色资助措施,真正将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

3. 组建调研团队,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调研队成员对当地困难学生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调研,了解学生家庭状况以及受地方扶贫资助情况,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及建议。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人均收入等情况,形成文字性调研报告2000字左右,以青春的视角发现国家资助取得的非凡成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精准资助、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依据。

4.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资助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劳动教育,鼓励受助学生,特别是获得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在家乡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生源地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处理日常工作,面向当地准大学生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新生“绿色通道”以及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助力当地资助政策宣传推广。

5. 实施精准帮扶,重点关爱,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学院领导老师带队,对学院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困难学生开展慰问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家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心资助帮扶,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学生学好本领,回馈社会,切实形成协同育人双向发力的家校合作格局。

6.牢记嘱托践使命,行一段难忘的红色之旅。鼓励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信阳、南阳、郑州、安阳、兰考的足迹,牢记嘱托学思想,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激发勇毅前行动力,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

、具体要求

1. 加强统筹领导各学院要将此次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起来,将学院教育资源和特色品牌活动联动起来,建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负责安排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统筹工作力量,协同推进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3. 强化主题作用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学生党支部等重要作用,挖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帮助青年学生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角色转变,引导青年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4. 强化宣传联动各学院要利用融媒体矩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对活动进行宣传展示。制作标语横幅,印制资助政策海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进行事迹宣传重点报道。各学院要对发布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我们会将优秀事迹材料在校级媒体平台或推荐省级以上媒体进行专题展示,扩大宣传覆盖面及影响力。

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是将课堂学习、社会实践、思想教育等紧密结合,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实效的具体表现,也是新时代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迫切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总结、报表、调研报告、图文影像等资料打包压缩文件“学院名称+2023‘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命名,发送至邮箱:15003782538@163.com。

附件:

河南大学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报表


河南大学学生处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6月28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