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在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明德讲堂
 首页  明德讲堂 正文

明德讲坛:做有情怀与胸怀的河大人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0-21作者: 暂无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我校《明德讲坛》在此开讲,副校长张宝明应邀作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党员干部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灿主持。

张宝明以“情怀与胸怀”为主题,理论联系实际,以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张弛有度的讲述,从大学教育理念人本化、人文关怀等方面,讲述了大学生可以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走遍天下。他首先和在场师生分享了对校训的认识,肯定了围绕校训有关主题开办讲坛的意义。然后按照解惑、授业、传道的逻辑娓娓道来,从电影文学到诗词歌赋,从理论研究到诗和远方,阐述大学之道,解析明德至善中渗透的人文关怀与历史担当。从“行者无疆的道”到“孔子的道”,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孔子在面对生活窘境与道德困境时,以情怀加胸怀的人文关怀游学四方。以此告诫大家坚持与自信的力量,因为有定力有担当,就会不忘初心坚持理想,才能不怕困难勇敢前行。

品读礼记大学,从微观到宏观,谈情怀的本质;举例名人故事,从家国到天下,谈胸怀的格调,在对经典的解析中,报告会不断输送着正能量。讲座最后,张宝明以一句“噫!微斯人,吾谁与归!”与在场师生共勉。陈灿再次呼吁大家要注重情怀与自觉层面的加强,注重思考加强修养,传承河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