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在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明德讲堂
 首页  明德讲堂 正文

明德讲坛:关爱和深刻解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4-09作者: 王浩兵 浏览次数:

4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应邀到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做客我校2015年首场明德讲坛。副校长刘先省,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青马班全体学员,各学院学生党员干部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学生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相关负责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

关爱和以“‘一带一路’的内涵及影响”为主题,从两个新闻热点、“一带一路”的定义、背景、合作重点、提出时间表、风险与困难及中国各区域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作用等八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全球视野下“一带一路”的内涵及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贯穿今年国家和地方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这被沿线许多地方政府视为发展的一项重大机遇。”关爱和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在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后,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提出来的。把“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构想贯彻落实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使中国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赢得优势、提高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推进国内改革开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关爱和指出,建设“一带一路”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截至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这个报告本身能够传达出多少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场报告会让大家一起来关心这个重大的话题。”关爱和表示,“一带一路”包含有很丰富的内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影响到国家战略和世界格局,作为这样一个由中国实施的全球性的国家战略,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必要去关注这一国家战略,为未来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打下基础。

王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未来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目标,把我校建设好,把自己发展好;同时,我们也要结合实际,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为“一带一路”的实施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