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沙龙首场报告会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讲座

2024年01月15日      作者:      阅读:

       为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月12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1报告厅举行主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路径与思考的辅导员沙龙活动。第九届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蓝天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何迎亚应邀作专题讲座。各学院(部)本科生辅导员、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平主持。

       何迎亚立足当代大学生群体思想特点,从寻源、启航、圆梦三个部分,阐释了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及要求,分享了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路径的思考,介绍了如何当好思想引领的“网络主播”、如何扎根一线打造“四位一体”红色社区、如何扎根中国大地讲好“大思政课”等工作思路与方法,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更好地处理学习工作与参赛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辅导员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多,今后将结合所学,在工作中融入自身工作特色,将学生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形成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工作项目,在认真学习中升华、在勤于思考中总结、在同行交流中提升,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锻造自身“基本功”,探索研究“大思政”背景下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用实际行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讲座结束后,何迎亚老师来到学生处455会议室,与备赛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成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辅导。他基于自身参加河南省辅导员素质大赛备赛、参赛的经历,详细梳理了历届大赛赛事历程,对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比赛环节的赛制设置和答题思路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交流。通过聚焦比赛理论知识储备、答题技巧、答题策略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六大类+五言绝句+两个原则”“四个环节”等解题思路和解题建议,帮助备赛选手进一步明确了备赛重点。

       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距离学生最近的人,肩负着时代新人铸魂的历史使命和历史重任。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近期将以备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持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到校为辅导员做业务能力提升和素质能力大赛的相关培训与辅导,引导辅导员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业务精湛的辅导员队伍,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助力我校高质量事业发展,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双航母”建设贡献学工智慧和力量。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