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大1.4万多人申请,获助金额达1.7 亿元

2024年01月03日      作者:      阅读: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以精准资助为基础,以扶智强志为支撑,严格落实“双轮驱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探索完善“五位一体”长效育人机制,实现国家助学贷款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保障每一位困难学生能够共享求学成才,拥有追逐梦想的机会。2023年,河南大学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70694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342 万人,资助金额占全校全年学生资助总额的77.87%,创历史新高。其中,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4985.1万元 3848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084.32万元10494

       一、政策宣传,提前到位

政策宣传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先行军,河南大学组织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选派“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建30多支团队走乡村,下基层,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及我校资助措施。开通暑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各类资助政策咨询电话865起,其中接答助学贷款政策类电话434起、“绿色通道”办理类216起。7月初,在向新生寄送的录取通知书内放入《河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册,内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流程二维码,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申请助学贷款。此外,学校还通过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资助政策新生必看系列专栏,对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为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绿色通道,服务到位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河南大学结合“今日校园”迎新系统,实现掌上“绿色通道”办理,简化报到流程,帮助新生快速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学校在明伦、金明、郑州三个校区均设立资助工作总站,各学院设立资助工作分站点,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安排专职人员为新生提供线下“绿色通道”办理、收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回执单等材料,提前摸排并了解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做好困难新生入学后助学贷款办理工作预案,给予更多人文关怀。2023年,学校通过办理“绿色通道”报到注册的学生有3446人,缓交学住费金额达3475.213万元。

       三、业务办理,指导到位

为方便学生快速办理助学贷款申请手续,学校精心策划,简化流程,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资助工作线上培训会、学生资助工作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资助热线电话等途径,做好工作部署、服务指导,扎实推进政策精准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坚持和巩固“双轮驱动”工作机制,做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额度预测、学生个人申请、学院信息初审、学校系统复审及信息上报等工作,实现3848笔高校助学贷款申请信息省级审核一次性全部通过。同时,为10330名生源地信用贷款学生完成回执录入,录入率达100%,圆满完成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工作,申请人数和申请额度同比增长18%和30%,其中高校助学贷款增幅达40.03%和55.22%,皆创历史新高。

  四、资金发放,及时到位

11月至12月,国家助学贷款放款并陆续到达学校账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资金到账情况,第一时间将到账学生信息提交至学校财务处,并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及时跟进落实贷款发放情况。为方便学生第一时间获取资金发放流程及到账情况,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发放情况最新进度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资助那些事儿 | 咦,我的助学贷款去哪了?》《2023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度通报》等推文,及时公布各批次到账贷款数据信息。同时推出《叮咚——资助资金已到账,请合理使用呦!》,提醒学生感恩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合理使用资助资金,树立科学正确的消费观。

      五、贷后管理,育人到位

学校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宣传贷款政策及金融、征信知识。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在学生毕业季做好毕业确认工作,对2023届4039名贷款毕业生发放《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手册》,在微信公众号推出《2023届贷款毕业生离校后还款流程及注意事项》《支付宝生活号手机还款操作指南》等,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贷款政策,了解贷后还款事宜,避免违约失信。2023年,学校到期贷款还款率达99.42%,同比增长了0.6个百分点。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全国“助学圆梦·青春启航”主题活动,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组织部署2023-2024年度“诚信校园行”资助公益广告设计大赛,进行一系列的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河南大学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践行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在确保“应贷尽贷”的同时,有效的防范贷款风险,实现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运行。自2004年我省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以来,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2.47亿元,资助学生15.25万人次。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连续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评优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