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3年12月01日      作者:齐子茵、潘赵红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11月29日,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共同到场观摩比赛。

高度重视 精心筹备

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将能力提升、工作提质和大赛展示高度融合,做到以赛促练、以赛提质。自九月份以来,发布大赛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大赛交流群,开展赛前专题培训,为参赛选手们讲解比赛规则、传授比赛经验、提供备赛思路。

本次比赛对标国家级、省级赛事,结合我校实际设置比赛流程。自大赛启动以来,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辅导员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认真备赛。赛前,副校长张向东专门为参赛选手们送上祝福,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也纷纷录制视频,为参赛选手们加油打气、呐喊助威。

展现风采 收获成长

比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11月9日以笔试形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共有来自29个学院的55位辅导员参加,18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两人一组,围绕抽取的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真正体现了“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的工作原则。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和助演通过题目设定在现场还原了平时工作中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各种情景,精彩的互动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郭琰、刘文良、张如彦获一等奖,李雨盈、宿云龙、李晓明、郭迎丽、黄荣、殷子怡获二等奖,贾茜贝、王刊、单鹏帅、刘华云、李蓓、李方园、胡秋平、董丽霞、苏亚丽获三等奖。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商学院、欧亚国际学院、迈阿密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18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厉兵秣马 整装待发

本次比赛为我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精心搭建了平台,是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队伍快速成长的一次“大练兵”,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李雨盈表示:“这次比赛帮助我重绘了自己的‘肖像’,对自己的短板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为自己今后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单鹏帅谈到:“以赛为镜,以赛促学,通过大赛,我更加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前行的信念”。

大赛在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的环节中落下帷幕。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筹备辅导员集训小组,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专家辅导、实战演练,备战省级、国家级辅导员赛事。未来,我校将进一步融合更多资源、搭建多元平台,大力营造干事有平台、创新有机遇、成长有空间的环境氛围,努力推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把学生思政工作做实做细,为我校“双一流”“双航母”建设做出学工人应有的贡献。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