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筑梦正当时,理想引航新征程 ——河南大学扎实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引航工程

2023年09月27日      作者:      阅读:

      为教育引导2023级新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励志成长成才,科学规划大学生活以及职业生涯,促进新生全面了解河南大学,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新生活,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3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通过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学校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研究制定了新生引航工程指导意见,引导各学院围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入学适应教育、校纪校规与法律法规教育、安全意识教育、专业学习教育、资助政策与励志感恩教育、健康教育、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十个方面分阶段谋划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其中集中实施期为9月6日至8日,持续实施期自9月9日起至大一学年结束。

  9月9日上午,校长张锁江院士以“逐梦前行 不负青春”为题,为新一代河大学子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勉励全体同学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要志存高远,将青春理想与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紧密结合,以责任和使命引领未来发展;二是要自信拼搏,将青春理想与精学博学、增长本领紧密结合,以勤奋和能力奠定人生基石;三是要砥砺身心,将青春理想与追求卓越、崇德向善紧密结合,以品格和健康支撑全面发展。在接下来的军训动员中,张校长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增强国防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锻炼健康体魄,磨练意志品格;并祝福同学们带着梦想、带着憧憬,逐梦前行、不负青春!张校长的深情寄语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改革发展新部署,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校史校情和发展战略的全面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为2023级新“河大人”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积极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中,助力引航工程顺利实施。校保卫处、校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史馆、宣传部、机关党委、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多个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精心筹备,以爱校荣校、校园安全、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安全等内容为主题,累计为各学院(部)开展多元化、针对性专题教育报告会近六十场。

各学院(部)对标指导意见,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学院特色为亮点,精心制定本单位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实施方案,从思想价值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专业学习引导和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入有序开展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现了学生工作与新生入学教育的深度融合。

  系统谋划,“引航”工作有序有力为扎实推进引航工程的开展,各学院(部)细致策划、充分准备,从学院领导到思想政治工作团队再到专业教师,在引航工程中各司其职,切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各学院(部)结合学院(部)、学科特点,积极联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优秀校友,教育教学多方育人力量齐上阵,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和“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商学院、外语学院、武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农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新生做主题报告,给予广大同学殷切嘱托。迈阿密学院等单位专门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认可学校、融入学校,进一步保障了新生入学教育质量。

 全员用心,育人力量同向同行2023年是我校引航工程实施的第二年,各学院(部)在以往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入学教育体系,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走到学生身边,助力学校在立德树人、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更精准、更精细、更科学。生命科学学院将入学教育内容凝练为“以时代之名立志做勇担重任的开拓者”“以勤恳之态立学做追求极致的奋斗者”“以厚德之道立身做进德修业的追梦者”三个部分,药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划分为“我来说药学”“药言明道”等多个板块,实现适应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口腔医学院等单位邀请优秀校友和业内专家为新生举办了职业生涯分享会,帮助新生了解职业前景、明确努力方向;人工智能学院、欧亚国际学院通过开展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教育学部、经济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专业教育为切口,展现学科特色,让学生能够深刻了解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打通入学教育与专业培养,使新生更好地适应专业学习生活;国际商学院、软件学院等学院则将入学规章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相融合,介绍了校园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为学生们的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以生为本,温暖温情互融互通学生在哪里,育人阵地就在哪里。为了保障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见实见效,各学院(部)精心设计,结合专业特色注入大量育人元素,不断创新教育手段方式。文学院开展新生入学适应短视频征集活动,增强新生参与兴趣,帮助学生快速融入集体、深入熟悉校园;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材料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充分利用校本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或观看学校宣传影片,或开展校史馆、文物馆参观以及校区游园活动,了解学校历史,感悟办学精神,增强爱校荣校情怀;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前往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在实地参观中助力新生坚定专业选择,以激发新生投身科研、报效国家的热情;音乐学院带领新生参观智慧琴房,展示专业人才培养的“河大模式”。


    氛围浓厚教育成果入脑入心截至目前,2023年引航工程集中教育阶段的活动已告一段落,内容丰富的教育内容在广大新生中反响强烈,营造了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浓厚氛围,展现了“自信、拼搏、开放、创新”新时代河大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入学教育的开展帮助自己进一步增进对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成就等方面的了解,进一步深化对所学专业、所在学院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对自身职业规划、道路选择的方向,立志发奋图强,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历史文化学院组织新生将对大学的期盼和对未来的目标以“给辅导员的一封信”和“大学四年小规划”的形式书写下来,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明确学生每个阶段的小目标以及大学生涯的大方向。护理与健康学院设置阶段性入学教育结课仪式,新生们以小组形式制作PPT,汇报学习成果、积极表演才艺,展示了护理学院新生良好的学习状态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当前,引航工程已进入持续实施阶段,各学院(部)将按照自身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实施计划逐步开展全周期的新生引航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持续关注新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综合各单位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优秀经验,推广典型做法。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校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节点,是全方位展现学校办学理念、人文气息、文化底蕴和育人成果的重要渠道,也是新生培养过程的重要开端。党委学生工作部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在新生引航工程上不断加大力度、下足功夫,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生群体特点,谋划制定指导意见,指导各学院(部)通过开展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活动,实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工作目标,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打下坚实基础。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