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赴河南大学附属学校(郑州校区)开展“生物节律与健康”主题科普活动

2022年09月26日      作者:      阅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响应中国科协、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等18部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号召,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潜能,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于9月23日赴郑东新区河南大学附属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生物节律与健康”主题科普活动。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副会长徐小冬教授带队,青年教师王来副教授、袁力博士、高凯博士,研究生代表陈梦真、陈天恩、岳淑敏参加了活动。

徐小冬做了题为“生物节律与健康——你的生物钟是几点?”的专题科普报告。她从植物节律的发现过程展开讲述,以科学家对不同生物节律行为发现进程为主线,为学生们打开了科学研究的大门。期间,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基于自己生活和思考提出许多有趣的问题,徐小冬耐心细致地进行一一解答,并附赠图书《你的生物钟是几点?》。她表示同学们只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勤学善思,打牢文化基础就可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地自信从容。

王来向同学们普及了学习记忆产生和维持记忆的机制、人体生物钟产生、调节以及对同学们生活的影响等神经生物学知识;高凯讲解了昆虫标本在科学研究中的意义、制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并现场展示了柑橘凤蝶、锹甲和天牛等标本的制作过程。陈天恩讲解了鸟类、两栖爬行类的制作方法,并向同学们发放了科普宣传纪念品。陈梦真和岳淑敏向同学们普及了植物分类的基础知识以及叶脉书签的制作过程,带领大家进行DIY手工制作,同学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个性专属的叶脉书签。

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的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展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科普活动的开展。

生命科学学院历来重视科普工作,致力于青少年生物学科兴趣的培养。本次活动是学院“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展现了学院教师的风采,促进了研究生科普实践兴趣的提升,体现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发展理念。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