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 正文

曹玉冰

2015年05月15日      作者:      阅读:

我的大学,我做主

本人名叫曹玉冰,性别男,家住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是河南大学软件学院11级计科一班学生,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2011年12月荣获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第一届“CG联盟杯”创意技能大赛装机版块第一名荣誉;2012年11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2013年11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2013年12月荣获正商奖学金荣誉;2014年11月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誉;2015年4月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荣誉;2015年4月荣获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荣誉。我坚守“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两句话,做最真的自己,提高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

我的大学,我做主。并不是说要任性、无节操地虚度大学生活。要有选择性地去做一些对自己、对家人、对学校、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在大学生活中冥想人生哲理,在挫折与困难中提升为人处事能力。大学生活,要以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传递正能量为核心,充实地度过。

20118月我被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录取,心中感到些许激动,对于没有接触过电脑的我来说,也有些许忐忑。9月开学了,为了省下来回的车费,在没有家人的陪同下,我独自来到这个从未谋面的城--郑州,在公交司机、路人和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宿舍、交了学费。刚到学校的第一天,当我得知我们学院只有三百多亩地的时候,我心中有些失落。那天我姐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把学校的情况告诉了她,她没有说什么,只是问了我,我是怎么想的,是回去再复读一年,还是在学校好好学习。我思考了一下,告诉她,我要在学校好好学习,因为我清楚地明白,一个人学的好与坏,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只要自己肯学、愿意学,一切外在条件都是次要的。当时,我还告诉她,我要考研,我要好好学习考一所更好的学校去读研究生。就这样,我的心静下来了,并不断告诉自己,我要靠自己学出名堂。

大一军训,我很荣幸被选为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去开封进行军训比赛者之一。军训结束后,我在学校的餐厅找了一份兼职,每天早上、晚上去帮忙卖饭。后来我参加了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机房管理员选拔,当时我告诉自己,无论选上选不上机房管理员,在机房管理员一个月试用期期间,我要多学点东西,以弥补我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在机房管理员试用期期间,我有空就去机房练习打字。管理机房时,遇见问题,就向老管理员请教。后来很荣幸被选为机房管理员,在管理机房期间,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虽然会遇见一些不顺心的人或事,但是,转念一想,谁不会犯一些错,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何必计较那么多呢。

后来我参加了计算机协会并当选为计算机协会会长。在计算机协会期间,我常常和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我参加了学院里举行的装机比赛,我得了第一名。有时候,成功的捷径不是别人给你铺出来的,而是你自己创造的。

我凭着优异的成绩,大二再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的时候,我面临着是去实训工作还是考研,有老师说过,我们这个专业不适合考研。后来,我想了想,问自己,我为什么来上大学?我刚到大学时的初衷是什么?最终决定,无论遇见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坚持考研,即使考不上,我也不后悔,因为我曾经为此努力过。大四的时候,我们搬到了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梅花傲雪展骨风,藕入淤泥染不成。尚德明志把梦携,何愁他日不巅峰。”考研期间,我荣获了国家奖学金荣誉。

有时候,我自己也在想,我的大学带给了我什么?回过头我总结了一下。第一,我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为人处事”之道。第二,在大学里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好学业、社交和感情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为人处事方面:

为人:不争、不抢、不显、不露。是你的最终还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不得;不要因自己获得的一点荣誉而沾沾自喜、傲慢自大,以后谁能成功,还不一定;即使自己在某方面很出色,也要学会低调,因为别人在另一方面比你要多彩,学会欣赏别人的长处,并虚心请教,“见贤思齐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处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我们遇见困难的时候,要分析问题的根源在哪,为什么出现这种问题,怎样去解决,当问题解决后一定要做一份总结,吃一堑要长一智。不要发现问题后就开始抱怨、逃避、指责。要学会遇事冷静思考,理智判断问题的根源。待问题解决后,再对事情的责任轻重分析和总结。

二、处理好学业、社交、感情三者之间的关系:

学业:抱着一种学到就是赚到的心态主动去学习。不要强压自己,学累了就要休息一会,注重劳逸结合。

社交:真诚对待他人。只要你坦然地交流,才可以得到他人的真诚对待。在社交上,不要想着和任何人都成为知己朋友,大学四年,你可以交一两位可以说真心话的知己朋友就已经很好了。

感情:在谈感情时,最主要的就是信任、理解和包容。如果两个人信任都没有了,整天在猜测他或她的这或那,两个人原有的一点感情,也就这样猜测没了。当你接受一份感情的时候,就要准备好付出的大部分情感在里面,要懂得珍惜。真感情不是两个人去维持的,而是一起共同经营的。但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的大学,我做主。在大学期间充实地生活、学习、传递正能量,提升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并处理好学业、社交、感情三者的关系。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