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2019年07月05日      作者:      阅读: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以及我校资助措施,实施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决定继续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活动主题:政策下乡,筑梦飞翔

活动口号: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二、活动目的

1. 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手把手传递、面对面交流”,向广大学生和家长解读国家资助政策,讲解我校学生资助措施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

2 发挥资助和育人双重功效。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面宣传、展示学校在资助育人方面开展的特色活动和育人成效;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受地方扶贫资助情况以及对学校资助的评价;追踪在校期间受过资助的已毕业校友工作、生活情况,选树自立自强典型人物;激发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积极参加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活动形式

1. 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各学院要积极营造人人争做资助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在校生中,选拔1-2名优秀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让他们做学生资助政策的传播者,把政策带进班级、送回家乡,做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员、咨询员和监督员。

2. 组建资助政策下乡宣讲团。组建不少于5人组成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团”,奔赴贫困县、贫困村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针对即将就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到提前宣传,使其提前知晓、提前解忧。

3. 运用新媒体增强宣传效果。加大“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方便学生及其家长快捷、实时、详细地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及资助活动开展情况。用好学院“一网两微”,发布内容丰富的宣传素材,及时报道暑期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资助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 通过调研提高资助精准度。对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情况学生的受助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以及受地方扶贫资助情况。制定、分发和收集资助调查问卷,征求学生及家长对精准资助的意见和建议,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具体要求

1. 建立资助宣传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推进资助宣传工作。对于本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参与,积极协调、牵头推进、跟踪问效。各学院资助工作负责老师、贷款工作负责老师负责具体实施落实。

2. 把握资助宣传对象和时机。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内容的宣传,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以及将要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宣传,记录相关需求,在符合政策和程序的前提下,优先帮扶,精准资助。结合宣传中遇到的咨询情况,提前安排布置新生报到期间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确保“绿色通道”高效畅通。

“学校可以放假,学生资助工作不放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使用学院资助工作业务管理费,制作宣传条幅,印制宣传材料,认真组织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并及时总结、通报工作进展情况。97日前,将活动总结、相关报表(附件)和图文影像资料等纸质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金明校区行政楼451房间),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5003782538@163.com

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学院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开展情况和资料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对措施到位、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报送材料及时完整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附件:

1.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推荐表

2. 河南大学2019年暑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报表

 

河南大学学生处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75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