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获奖作品展播——《一场春日的绽放》

2018年03月28日      作者:钟秋菊      阅读:

此文获河南大学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大赛一等奖

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每一朵小花,都有一个绽放于春日的梦想。也许有一天它盛开得娇艳无比,也许只能永远是一个梦想。

我就像荒原里的一朵野花,没有玫瑰的娇艳和牡丹的富贵,出生和成长于一个闭塞沉寂的小山村,父母是实实在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辛勤的汗水也只能换取微薄的收入。日子一天天溜走,贫困却像是我们家生活的主旋律。

时光的车轮摇摇晃晃地来到2014年,那年夏天,收到鲜红的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为我开心,但是,自己更多的是纠结和迷茫,上大学的费用对于我们家这叶苍茫大海上摇摇晃晃孤立无援的扁舟来说无疑是一道迎面掀起的巨浪。看着父母日渐佝偻的身躯,还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和离长大遥遥无期的小弟弟,忧愁顿时爬满心房。于是,在本该为触手可及的大学生活欢呼雀跃的时候,我默默地选择在生产流水线度过高考结束后的两个月,无力,无奈,无助,只为能顺利地在梦寐以求的河南大学求学多一分筹码。

很快,我跟随同学一起来了苏州,这是我自小以来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小村庄,我告诉自己要独立勇敢,要为父母减轻负担,要尽全力多挣学费……挺幸运的,第二天就在苏州阳澄湖镇找到了工作。填过入职申请后,我就成了星诺奇公司的临时作业员。每天都站在流水线旁重复同样的工作,一站就是一整天,时常加班到十点甚至十一点,下班时僵硬的双腿几乎无法迈开步伐。刚开始的时候,耳朵被车间里的除尘机震得短暂性失聪,轮到夜班的时候很不习惯,后来才慢慢适应,我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机械工作中迎来日出送走日落。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也曾对自己的生活惋叹哀伤,好想回家,好想彻彻底底地休息一天,但是一想起家里的现状我就把泪水和愁苦咽回肚里,我告诉自己每一个追梦者都要经历暴风雨的洗礼才能见到绝美的彩虹,我要做个独立的姑娘,要自己挣大学的费用。

两个多月加班加点疯狂工作挣的辛苦钱,对于上大学所需的一大笔费用只是杯水车薪,我曾无数次对着暗黑的星空想,3400元学费、1100元住宿费还有无底洞般的生活费怎么才能凑够?我该用什么作支撑去跨过那一道道的坎?回答我的,只有无边的黑暗,稀疏的星光。

我的大学梦难道真的就只能是梦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一朵生长在廖无人烟的荒原的小花,因和煦暖阳的照临,完成了一场春日的绽放。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贫困在我前行的路上设置了一道又一道的防线,让我尝遍生活的苦涩,国家助学金的出现,仿佛一颗甜入心窝的彩虹糖果,给我的生活之路、学习之旅带来了曙光。

还记得初来河南大学报到的那天,我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小心翼翼地迈进了南大门,有些兴奋但更多的是担忧。叮铃铃……”响起的电话打断我忧愁的思绪,喂,爸,已经到学校了,一路上挺安全的,没啥事,一直忙,忘记给你打电话报平安了,本以为爸妈只是问问初到大学的情况,接着他们还问了课多不多,原本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但当我说出现在还没有看到课程表,估计不多的时候,爸爸顿了几顿,支支吾吾地说了句,……那你可以找一份工作做吗?家里的情况你也知道,为了凑齐你的学费和生活费,亲戚们都快被我们借怕了,老远躲着咱……”我很想挂掉电话大哭一场,但从小孝顺的我还是继续着和他们的对话。默默地按掉结束通话键的那一刻,说不出的心酸潮水般涌上心头,滚烫的泪水扑簌簌地滑落脸庞,为什么我的路要比别人走得难?为什么别人一进入大学是在期待着多彩的大学生活而我却在盘算着怎么赚来自己的生活费?

就在我愁眉不展,觉得道路布满荆棘的时候,学院给出了助学金的申请,我及时递交了申请,如实汇报,在领导老师的理解和支持下,拿到了一等助学金,感激之情无以言表。金钱有价,情谊无价,对我这样家境不好、急需帮助的学生来讲,一份助学金不只是四千块钱,更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学校的关怀爱护。这份关怀和爱护如玉兰的花香,似三月的阳光,渗入我心,温暖慰帖。

2014年到2017年,春花秋月,夏萤冬雪,转眼间,国家助学金已经陪伴我三个春秋。而我,在它的陪伴下,勤勤恳恳,始终如一。它是每天叫醒我的清晨的阳光,为我带来渴望与希望。它是每夜照亮我心灵的明亮的火苗,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到远方,追寻梦想,追寻人生的美好。

国家助学政策,让“梦想”这个华丽的名词再次出现在一个贫寒学子的世界。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绽放于春日的小花散发缕缕清香,花香袭人知骤暖,这清香温暖了冬日,芬芳了时光。

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点温暖,虽未有巴金那样大义凛然的回馈,却也懂得饮水也需思源。是一系列助学政策的全力支持,才让我有资格去珍惜当下的幸福,深知感恩之歌长萦耳畔、感恩之念常驻心田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对自己负责,使自己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学校的期望,成为我铭刻于心的使命。我明确知道我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严格要求自己,课上认真学习,课下仔细钻研。在刚刚过去的9月推免活动中,我以专业课成绩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加上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最终获得推免资格是对我大学以来努力付出的肯定。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还担任2014级学习年级长,配合学院教务老师奉献于年级,并在管理年级事务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自信心。同时我还参加了各种比赛,在英语微课比赛、挑战杯比赛和学子吟比赛等活动中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终我也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被授予河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党和政府的资助铺就了我的成才之路,我在感恩的同时,时刻以处处做榜样、树旗帜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于今年517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除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外,稍有空闲,我就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投身志愿活动。20153月,我成为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中的一员,在终点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勇士飞奔到终点的喜悦,帮他们领取沉甸甸的纪念奖牌。20167月,我参加由南京菁英伙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暑期穿越生存体验营·开封营活动,无偿担任6名小学生的助教老师,带他们领略古城开封的文化风情。

2016-2017学年刚开始,我便参加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支教活动,与辛堤头小学二年级的25个孩子共处一个学期。孩子们精灵般灿烂的笑容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然而他们那一双双茫然的渴求知识的大眼睛,深深刺痛了我心底最柔软的感动,今天的他们就是昨天的我!我明白那种心里的落差,求索却不知去往何方的迷茫。哪怕只是萤火之光,我也愿与他们共度韶华,滋润干渴的求知心田,哪怕只能尽一己微薄之力,我也愿尽我所能去回馈社会给予我的无限关怀,将善传递下去,收获更多感动与快乐。

我愿如小花播撒更多的芬芳,并将这份芬芳传递下去,把爱心带给更多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愿他们也完成一场春日的绽放!

 

作者简介:钟秋菊,中共党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三次获得国家助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大赛摄影作品省赛三等奖、河南大学第三届英语微课比赛二等奖、河南大学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类二等奖、河南大学图书馆征文比赛二等奖。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