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我校奏好本科生开学季学生资助“三部曲”

2017年09月28日      作者:夏兵可 智京可      阅读: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国家已经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学段、覆盖公办民办各级各类学校、覆盖城市农村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好这些政策,是各级学生资助工作者的工作任务,也是河南大学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章立制

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更加强调学生权利的保障,也更加全面地保障学生获得资助的权利。我校根据新规定,制定并实施《河南大学普通本科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把“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放在第一位,充分保障学生的政策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学生权利的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程序保障。专门强调在工作中,在新闻媒体宣传时,要注重保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学生本人同意。

为了更好的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服务工作,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与精准管理,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学季各项资助工作,依据教育部、河南省有关文件要求,我校进行认真梳理,先后修订、颁布了《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河南大学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注重政策宣传与实施,畅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服务申诉处理途径与机制。

目前,国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资助法律法规体系,使学生资助拥有一套科学公正、系统完备、操作性强的制度与程序,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资助、学生依法受助、权利和义务对等统一的健康发展格局。我校已经迈好建章立制这一步,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逐步完善资助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厉兵秣马

在暑期资助政策宣传及开学季资助工作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地有条不紊。学校充分发挥资助服务站总站统筹、分站负责、工作联动、互助合作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报到,确保精准资助。

在迎新期间,资助服务站站长和学生志愿者进入前沿阵地,精心布置站点环境,在醒目位置设置“资助服务站”、“资助政策咨询处”、“绿色通道办理处”、“助学贷款办理处”标识牌,为家长和新生宣传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学校强化“绿色通道”保障功能,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校院无缝对接,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从“让学生少跑路、不排队”角度出发,以学院资助服务站为服务点,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就学信息确认、回执录入等工作;全力保障新生贷款需求,在迎新站点现场受理高校助学贷款申请,实现“无障碍”报到。2017年,全校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本科新生1533人,资助金额950.46万元;申请生源地贷款学生5749人,贷款金额3709.729万元;申请校园地贷款的学生1994人,贷款总金额1478.06万元。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上好资助“两节课”的入学教育,为新生讲解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人人知道学校资助措施和办理流程,号召新生们积极主动参加资助宣传、讲解、服务工作,薪火相传,在勤工助学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实现学生资助工作与招生宣传、新生录取的融入,开学季资助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

朝兢夕惕

“学校可以放假,学生资助工作不放假”,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学工队伍的辛苦工作下,暑期资助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口碑,让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深入人心。随着迎新工作的完美收官,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又相继开展了2017年全日制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复查工作和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通过建立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组、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组和年级(专业)评议小组分别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复查工作领导、组织和审核、管理和监督、民主评议等不同环节。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高质量完成各年级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复查工作。在认定复查过程中,学院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情况的学生,采用既隐性又能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资助方式,在充分保障物质帮扶的基础上,多关心、多鼓励,点对点、面对面做好指导,明确奋斗方向和目标,激励他们刻苦学习。

2017年,全校共认定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918人,占全校本科学生总人数的38.63%。其中,2017级新生认定791人,占新生总人数的24.76%。全校河南省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06人,其中,2017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4人。现阶段,在认定复查工作的基础上,我校正在扎实开展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确保精准资助。

教育部、财政部已将2017年确定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全省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狠抓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我校严格落实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要求,秉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教育扶贫理念,坚持“查漏补缺寻突破、敢于担当求创新”的原则,积极探索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高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所有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