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2017年08月30日      作者:      阅读: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障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充分发挥资助服务站总站统筹、分站负责、工作联动、互助合作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报到,确保精准资助,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机构设置

学校资助服务总站成员继续由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助理构成,负责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统筹、协调、培训、督导和业务办理。

学院资助服务站设站长1名,队长1名,队员2—6名,在原有机构设置与构成成员的基础上,接受总站的管理、指导和培训,完善资助服务职能,拓展资助服务内容。站长由学院资助、贷款负责老师或者新生辅导员担任,负责组织实施站内相关工作;队长和队员主要由学院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实行队长负责制,按总站要求接受培训,负责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讲解、答疑,受理各项具体业务。学院可根据工作需要,以年级为单位增设若干学生资助服务分队。

资助服务站成员如有变更,需报送《* * 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1),新成员需加入“资助服务站工作群”(群号码135251598)

二、工作内容

(一)宣传资助政策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资助服务站队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较为熟悉的特点,采取发放宣传单、放置展板、张贴海报、一对一讲解等多种形式,建设网页专栏、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专栏、飞信、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对学生尤其是新生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讲解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学院新闻媒体宣传工作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学生本人同意。

(二)实施精准服务

资助服务站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孤儿、残疾等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群体建立资助档案,填写《* * 学院2017级孤儿、残疾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统计因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经济临时困难的特殊学生群体,填写《* * 学院2017年因自然灾害致贫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根据受助学生实际情况,从物质帮扶、学习助力、就业创业指导、综合素质培养、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和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途径。

(三)办理“绿色通道”

资助服务站在迎新期间要切实做好“绿色通道”办理工作,为不能支付入学当年全部或部分学费和住宿费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提供全方位政策指导和服务。做好现场解答咨询、资格审查确认等工作,同时指导有需要的新生填写《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4),及时上报《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汇总表》(附件5),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四)受理助学贷款

各学院在做好新生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要着力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迎新期间,在学院统一组织和安排下,资助服务站要做好现场答疑、发放并指导学生填写《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首贷申请表》(附件6)、及时报送《河南大学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信息汇总表》(附件7)、预约录入回执时间等相关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三、材料报送

1. * * 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汇总表;

2. * * 学院2017级孤儿、残疾学生信息汇总表;

3. * * 学院2017年因自然灾害致贫学生信息汇总表;

4. 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一式两份;

5. 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汇总表;

6. 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首贷申请表;

7. 河南大学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信息汇总表。

9月5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报送至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金明校区行政楼451房间),Excel格式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邮箱:15003782538@163.com

四、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及时配备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必备的用品,精心选拔有责任心、了解资助政策的学生作为资助服务站队员,指导和支持服务站全面、长期开展工作。

2. 8月30日下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 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对宣传到位、服务措施多、成效明显、报送材料及时完整的学院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附件:

1. * * 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汇总表

2. * * 学院2017级孤儿、残疾学生信息汇总表

3. * * 学院2017年因自然灾害致贫学生信息汇总表

4. 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

5. 河南大学新生“绿色通道”汇总表

6. 河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首贷申请表

7. 河南大学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信息汇总表

 

                        河南大学学生工作处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8月28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