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加强暑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2017年08月12日      作者:      阅读:

各学院: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高校发布的2017年第7号预警精神,为了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国家资助政策知晓率,帮助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确保精准有效资助,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到“六个融入”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做到“六个融入”,即:把学生资助工作融入招生宣传,融入新生录取,融入迎新报到,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融入毕业就业,形成全程关心、全程资助、全程育人的机制。

二、普查新生要到位

新生辅导员要尽早给每一名新生取得联系,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占得先手”,赢得主动,确保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三、联系电话要畅通

辅导员是学生资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资助服务工作的“马前卒”。各年级辅导员要关注“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及时向学生和家长传达最新资助政策和资助信息。辅导员的电话要保持畅通,耐心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实实在在为困难学生解决问题。

四、财产安全要提醒

各学院要采取有效宣传方式,让新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提醒新生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让新生知晓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的方法流程,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向高年级学生揭示不良“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抵制过度消费、远离不良网贷。

五、隐私尊严要保护

各学院发放资助物品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尊严,不能大规模集中发放明显将困难学生和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别开的物品。宣传工作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学校可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各学院要组织资助负责人、贷款负责人、辅导员、资助服务站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尽力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贴心人,把资助的爱传出去,把资助的责任扛起来,在炎炎夏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一丝甘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一座完成“求学梦”、实现“成才梦”、投身“中国梦”的桥梁。



河南大学学生工作处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年8月12日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