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3年10月18日      作者:暂无      阅读:

各学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资助力度,增加财政投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也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根据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转发< 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豫教资[2013]52号)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活动主要内容

  (一)本次征文活动的口号是:“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二)征文主题是:“助学·筑梦·铸人”。

  (三)征文起止时间:2013年10月21日至11月15日。

  (四)征文要求:

  1. 征文活动主要面向全校国家助学政策受助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撰写相应征文。

  2. 题目不限,体裁为记叙文,一般每篇集中讲述一位受助生的故事。无论征文核心人物是作者本人还是他人,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提倡短小精悍,文风平实,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作为征文核心人物,在校受助生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 征文须保证从未在其他刊物上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5. 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征文活动组织流程

1. 学院组织填写报名表(登陆资助服务科公共邮箱下载报名表,用户名zzk6000@163.com,密码:zzk7000),学院可以有重点地组织一些学生和老师参加投稿。

2. 学院组织人员对稿件进行初选,遴选出较高质量的作品推荐到学校参评。

3. 11月15日下午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荐参加学校评比的报名表和文章的电子版发至邮箱15003781538@163.com,不需报送纸质材料。

4. 每个学院推荐的作品数量不得少于今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总人数的8%。

三、征文表彰

(一)学校表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学院推荐文章进行评比,于11月28日前按照稿件质量表彰一等奖30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100个。同时,表彰征文活动组织得力,推荐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的学院。

(二)上级表彰。学校将把遴选优秀文章推荐到全国征文活动主办单位。全国设置特别奖1名,青春励志奖50名,杰出奖20名,优秀奖100名,优秀组织奖50名。1名特别奖获得者将受邀参与“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于2014年暑期出国学习和交流;50名青春励志奖获得者将获得在中国银行的实习机会,实习结束后由分行行长撰写实习评价;杰出奖和优秀奖除稿费外,还将获得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的证书;50名组织奖的获得单位将获得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的证书。活动将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大会,优秀文章将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和中青在线网站上,并由中青报官微、中青报大V等联合推广。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的开展,加强宣传,及时将通知宣传到已经毕业和在校学生中受过资助的学生群体,并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引导鼓励中受过资助的参与此次征文活动。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3年10月18日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