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数字化迎新 一站式服务 ——河南大学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纪实

2015年09月09日      作者:暂无      阅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发布我校资助工作动态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发布我校资助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秉承“以人为本”和“谋事为实”的理念,立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基本需求,通过搭建数字化迎新平台、完善一站式资助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认真开展各项学生资助措施,确保全校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一、数字化迎新,实现资助工作无缝对接

为了更好迎接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河南大学适应新媒体时代新特点,全面建立数字化迎新服务平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各学院,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在线QQ等平台上特别设置资助宣传服务板块,从六月下旬开始,全方位、立体化、滚动式发布图文素材,宣传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并由专人负责在线解答问题。

今年,我校自主设计研发“河南大学迎新系统”,完善了统一的、开放的、先进的、人性化、承载综合应用的数字化校园系统,通过政策发布、信息共享、在线咨询、线上申请、线上办理等多项功能,实现“网上办公、网上管理、网上服务”。我校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前期系统设计,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数字平台,在开学报到前全面、快速、准确了解掌握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查询、统计、汇总各类数据,在线开展咨询解答等,在第一时间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指导与服务,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放心报到入学。

在数字化迎新的同时,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提前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河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措施简介》和《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博微信宣传贴》等材料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给新生,并利用品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深入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中,进行家访调查,开展资助政策和学校数字化迎新措施的宣传,真正实现资助工作“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

二、设立服务站,打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在新生入学前,学校通过多个数字化平台汇总的信息,已经提前掌握了部分新生家庭经济状况、生活困难和资助需求,获取了开展资助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新生到校报到前,学校提前协调部署,设立一站式资助服务,简化申请和审批环节,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在资助服务总站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上爱心大礼包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资助服务总站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上爱心大礼包

在新生报到现场,学校设立迎新资助服务站。资助服务站分为学校总站和学院分站。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迎新服务总站处分别设立资助服务总站,成员由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助理构成,负责迎新期间各项资助工作的统筹、协调、培训、督导和业务办理。各学院设立资助服务分站,接受总站的管理、指导和培训。分站设站长1名,队长1名,队员15名。站长由学院资助、贷款负责老师或者新生辅导员担任,负责组织实施站内相关工作;队长和队员主要由学院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实行队长负责制,经过培训后开展各项具体的资助服务工作。

迎新期间,学院资助服务站采取现场一对一讲解、发放宣传单、放置展板、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全覆盖;为没有申请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且不能支付入学当年全部或部分学费和住宿费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现场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着力开展新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做好现场指导、材料收集、信息汇总、回执预约和报送等相关工作,让借款学生“不跑远路,不排长队”,成功实现从“申请到获助”的一站式服务。

9月1日-9月2日,河南大学2015级9464名新生顺利入校,无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学校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学院资助服务站共为81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缓交学费、住宿费52.21万元,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组织发放500份“爱心大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为3078名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整理、录入回执,确保优质服务,高效完成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