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我校在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2017年03月29日      作者:暂无      阅读:

3月28日上午,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全省普通高校主管校长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局长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主管校长、教育厅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主持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孙君健在大会上就资助育人工作,以“‘助学·筑梦·铸人’三位一体,充分发掘学生资助工作育人”为题作典型发言。他说,扶贫济困,重在扶志;人才培养,重在铸魂。河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和“人人成才”的工作理念,“育人”主线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以助学为基本,以筑梦为支撑,以铸人为核心,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彰显特色的资助和育人融合之路。从健全多元化资助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专业化资助育人工作团队、营造积极向上的资助育人舆论氛围着手,完善精准“助学”育人体系;以特色活动、典型示范、文明诚信教育发力,提升“筑梦”扶志育人功效;通过多种平台助推社会服务能力、“一生一策”助推就业创业能力、实现解困和强能双丰收机制创新,搭建“铸人”实践能力平台。针对不同时间点,不同的受助群体开展不同的育人活动。开学时开展校园服务,学期中间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寒暑假期间开展支教、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奖助学金发放时开展感恩教育,五四青年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对贷款学生多开展诚信教育,对特困学生多开展励志教育,对低年级学生多开展感恩教育,对高年级学生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资助育人全过程,将单一的扶贫解困转化为经济资助、精神培育、锻炼提升多元化的资助帮扶,教育引导学生变困难为动力,诚信感恩、励志进取,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推动资助育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下发《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突出精准资助,突出资助育人,加强资助宣传,完善资助监管,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毛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举措,推动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健康开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2017年要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强化监管,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促进河南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她强调,要抓好几项工作:一是确保“应助尽助”;二是聚焦精准资助;三是拓展资助育人;四是加强资助监管。她希望全省广大资助工作者坚持把资助工作放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实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管好用好资助资金,推动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