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学生处召开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

2017年02月27日      作者:暂无      阅读:

为了宣传教育部关于学生资助工作新精神、新要求,让资助工作一线工作人员及学生骨干及时、充分理解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新政策,做好新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服务工作,2017年2月24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学生处副处长常凤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资助负责老师和各资助服务站的学生队长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强调,通过教育救助,完善资助服务工作机制,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常凤香指出资助负责人、辅导员都要尽快了解掌握学生管理和资助工作新精神与新要求,认真考虑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保护学生合法享有的奖学助贷、勤工助学等基本权利。常凤香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正确认识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解困型资助项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保基本、兜底线”功能定位;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材料要简化;资助名额分配要精准;要妥善处理受助学生隐私保护与公开公正之间的关系,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尊严地享有资助;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注重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会议对本学期几项资助工作和主题活动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关于开展各类资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学院要针对奖助资金评审发放、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奖励资金使用与管理、其他各类资助资金的申请与评审发放制度建设以及相关材料归档管理等内容,认真自查自纠,按时上交自查报告,并对查到的问题进行整改。关于开展第二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要求各学院创新作品形式,提高作品质量,充分借助大赛做好励志感恩教育,要通过仅显示作品编号的方式保护学生个人信息安全和家庭隐私。关于贷款毕业生提前还款服务和到期贷款还款催收工作,要求各学院做好宣传教育和相关政策讲解,做好还款流程、毕业确认、展期办理、服兵役及服务基层代偿等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会议要求各学院按照相关通知的内容与时间安排,高度重视,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多思考、多总结、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安排,修订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组织动员得力、工作成效明显。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