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设立学生资助服务站的通知

2016年06月27日      作者:暂无      阅读: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障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建立健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服务水平,现决定设立学生资助服务站。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设置

学校设立资助服务总站。总站成员由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助理构成,负责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统筹、协调、培训、督导和业务办理。

各学院设立资助服务站,接受学校资助服务总站的管理、指导和培训。学院资助服务站设站长1名,队长1名,队员2—6名。站长由学院资助、贷款负责老师或者新生辅导员担任,负责组织实施站内相关工作;队长和队员主要由学院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实行队长负责制,按总站要求接受培训,负责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讲解、答疑,受理各项具体业务。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设置若干学生资助服务分队。

二、服务内容

(一)宣传资助政策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较为熟悉的特点,采取发放宣传单、放置展板、张贴海报、一对一讲解等多种形式,建设网页专栏、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专栏、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长期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讲解工作,确保宣传覆盖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假期间要提前计划,精心组织,落实到位,针对录取新生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二)实施精准服务

资助服务站要对孤儿、残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学生群体建立资助档案,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根据受助学生实际情况,从物质帮扶、学习助力、就业创业指导、综合素质培养、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和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途径。

(三)办理“绿色通道”

资助服务站在迎新期间要切实做好“绿色通道”办理工作,为不能支付入学当年全部或部分学费和住宿费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提供全方位政策指导和服务。做好现场解答咨询、资格审查确认、材料发放收集、信息汇总上报等各项工作,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四)受理助学贷款

各学院在做好新生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要着力做好新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迎新期间,在学院统一组织和安排下,资助服务站要做好现场指导、发放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材料收集、信息汇总、回执预约和报送等相关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三、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及时配备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必备的用品,精心选拔有责任心、了解资助政策的学生作为资助服务站队员,指导和支持服务站全面、长期开展工作。

2. 各学院填写《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统计表》(附件),于6月30日17:00前发送邮件至15003781538@163.com。

3.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于8月底组织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就迎新期间的资助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对宣传到位、服务措施多、成效明显、报送材料及时完整的学院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附件: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信息统计表

河南大学生工作处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6年6月27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