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家谈】王梦:资助育人,润物无声

2022年08月01日      作者:      阅读:

根据《河南大学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全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及调研座谈。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及作风。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商学院的王梦老师,一起来听她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独到感悟。



个人简介

王梦,2014年8月来校工作,现任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并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工作

思想感悟

资助工作的意义

学生资助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辅导员要怀着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感激之心、怀着对经济困难同学的同情之心、怀着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诚挚、热爱之心,认真积极地完成各项资助任务。

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的作用

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辅导员应该积极探求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资助工作感悟

第一,学校应完善精准育人工作机制。从资助对象、资助标准、金额方法等各环节入手,实现精准认定。实现动态资助,通过大数据、谈话等手段准确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日常消费情况,及时更新,动态调整入库和出库工作,并实现动态管理。

第二,学院要加强资助教育宣传。向学生宣讲和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奖、助、贷、减、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贫困,不怕贫困,树立奋斗创造幸福的理念,通过资助政策,努力改变人生,为国家作出贡献。

第三,辅导员要发挥各类资助的育人功能,奖学金要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奋斗意识和感恩情怀;助学金要开展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助学贷款要开展学生的金融常识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勤工助学工作,培养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明确奖助学金的各项义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例如,对校友助学金的获得者,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校友工作中,锻炼工作能力,强化感恩意识。

第四,要创新资助育人的形式。通过开展诚信校园行、“助学·筑梦·铸人”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氛围,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第五,要树立典型。开展学院资助大使宣传工作,以贫困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带动整体,引导学生对标争优,形成激励效应。

辅导员工作层面,要延续既往工作要求,建立贫困学生工作台账,定期与贫困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变动情况,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经常给与鼓励和帮助。同时,积极联合年级干部、班干部、学生党员等,打造资助育人的合力。

对于资助育人工作更进一步的改进计划:首先,在评选奖学金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以宣传,使得其他学生可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这些同学第一课堂、志愿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表现。同时将他们与学业困难的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切实提高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实践水平。

其次,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对于获得助学金的同学可以引导他们合理使用资源,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同时可以倍加努力,心怀梦想,追求卓越。

再次,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最后,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人无德不立”,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做好资助工作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风险”的品德,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