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家谈】刘昶:强化精准资助,推进资助育人

2022年07月26日      作者:      阅读:

根据《河南大学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全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及调研座谈。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及作风。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体育学院的刘昶老师,一起来听他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独到感悟。

个人简介

刘昶,2019年到校工作,负责体育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担任学院团委负责人、兼任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2018级辅导员、河南大学男子高水平足球队主教练。

思想感悟

通过参加培训自主学习,我对发展型资助工作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发现了目前学院资助工作存在的诸多不足。资助工作应以育人“成才”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实现“济困型—教育型—发展型—成才型”的转化升级。同时应注重德育为先,“五育”并进的理念,将德育放在首要位置,智育,体育,美育,劳动实践教育并进。

同样的,也应重视资助工作的“五化”并举,即系统化,隐性化,有偿化,精准化,制度化。提高资助工作参与者的工作热情与工作效率,促进资助工作认定精准,帮扶精准与管理精准。就实践而言,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立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

此外,我们还应该对困难学生进行心理帮扶,给予更多的关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我认为部分贫困学生性格内向,存在自卑心理。这会对其为人处世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为了践行“育人成才”的资助宗旨,我们在工作中应采取多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小规模社会实践活动、心理辅导等,提高学生的心理自信以及与人交流相处的能力。

在学习培训中,我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案例,一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核实某学生虽然不在贫困生行列,但符合国家贫困生特征。由于该学生性格内向原因,未递交申请。随后经由负责老师的关注,切实地帮助其缓解了生活困难的问题。同时发现某学生虽位列贫困补助名单,然而经核实,该生实际上却不符合贫困标准,并对其资格采取予以取消的处理方式。使资助工作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帮扶。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地方。也正因这种现象在诸多学校中频频出现,所以更应该结合学院的客观实际,提出确切的措施,来提高资助工作的效率和精确程度。

体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指导成立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部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资助工作负责老师及学生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但鉴于资助工作队员存在流动性的现实情况,我作为资助工作负责老师,更应该积极深入了解资助政策,经常性地对学生负责人进行德育教育与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以提高学院资助工作整体水平,努力打造高效专业的资助工作团队,建构良好的资助育人氛围。同时,我们应借助各种新型媒体来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了解各种资助政策、资助方式与流程,尽力做到精准服务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