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资助乡村行 | 外语学院在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多地开展资助主题活动

2022年07月28日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青年学生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外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号召,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的方式,组织学院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资助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特色资助措施,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

东京汴梁 政策留香

7月11日开始,小分队成员率先在开封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政策普及 助学筑梦”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走入祥符区中岗村和顺河回族区四方坑村,采取入户走访和街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以自身为例详实地讲述国家资助政策对农村学子的益处。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同学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发现,大部分村民对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得不全面、不深入。对此,同学们在街道向来往的村民,尤其是家长及学生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单,并与之进行亲切交谈,使家长和学生们了解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的基本流程及步骤,解答他们的相关疑惑。

求学路上 资助先行

该组成员以“教育关爱 筑梦未来”为主题,将视角对准农村青少年,在陕西省宝鸡市太公庙村、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王屯乡、南阳市镇平县安子营乡,为农村青少年的求学之路助力。了解到教育费用对于农村很多家庭来说依旧是不小的负担,志愿者们向每一位求学少年及其家人详细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及河南大学的特色助学措施,并积极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欢迎大朋友们报考河南大学,待到学成归来,一同助力乡村振兴。

这一活动中,同学们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少年们讲解了暑期作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推荐了慕课、知乎、B站等学习平台,拓宽了少年们获取知识的渠道。除了勉励少年们脚踏实地读书学习,同学们为其讲述党史故事,希望其坚定理想信念,从小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出走中州 播撒希望

志愿者们的目光并未囿于河南省内,“政策宣讲 科普同行”实践团成员于7月15日至1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后巧报镇东喇嘛营和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退沙办姚村,为当地农村群众分发资助宣传材料,讲解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村民们在宣讲过程中也提出了很多疑惑,宣讲成员们为其一一解答。除此之外,成员们也分享了身边人在资助政策支持下圆梦的励志故事,大大激发了孩子们求学的热情。

“这些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孩子求学的经济压力小了不少啊!”家长们了解政策后都笑容满面,认为这是一项真正有益于他们的优惠政策,也更加愿意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不必担心因无法交付学费而与大学失之交臂。而许多还没有上大学的学生在了解到这些政策之后也很惊喜,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拼搏奋进,努力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其中一位小同学的话令志愿者印象深刻:“助学贷款、助学金、还有河南大学这么多奖学金,这要是学习好了,上大学就不用问家里要钱了!”

在活动开展期间,正值极端天气频发的夏季,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因此,志愿者们制作了气象灾害防御宣传页,向村民们讲解了夏日常见气象灾害,同时将应对举措融入其中,强调了极端天气提前防范和自救的重要性。听着志愿者们的宣讲,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收获颇多。

此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与农村群众取得良好沟通,真正将资助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里,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推动其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成长成才。接下来,外语学院将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树立起克服困难、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的信心,帮助他们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角色转变。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