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资助乡村行丨化学化工学院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及调研活动

2022年07月21日      作者:      阅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要求,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号召与支持下,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组建“阳光筑梦队”资助政策宣讲团和“豫见未来队”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团,同时选拔多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将资助政策送回家乡、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里,促进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宣传,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圆梦大学。

资助政策云调研

“阳光筑梦队”为了清楚学生和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决定采用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云调研,进而根据调研结果“对症下药”。

队员们分工合作,通过多渠道查找资料,同时采纳其他同学的想法和建议,精心制作本次问卷。问卷共设置11道题目,分为资助政策和金融诈骗两部分。随后,队员开展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通过微信、QQ及朋友圈积极鼓励学生和家长认真如实填写问卷,幽默亲切的话语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调动起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该问卷调研总共收集了113份结果,其中学生94份,家长19份。根据调研结果,队员们发现超过半数的学生和家长对国家奖、助学金及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基本了解,还有部分学生和家长对资助政策了解很少,甚至有部分学生对“绿色通道”完全不了解。

“阳光筑梦队”对该结果进行了分析,认为学生和家长对资助政策认知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是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普及力度不够;大多数学生及家长身在农村,对国家政策关注较少,因此对资助政策知之甚少等等。队员们感受到肩上的重任,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做好本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把国家资助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里,为寒门学子坚定求学之心,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步。

资助政策云宣讲

根据资助政策云调研的情况,化学化工学院资助工作站决定开展线上资助政策宣讲会,详细地讲解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以及绿色通道等资助政策,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同时提高防诈骗意识。

7月18日,化学化工学院资助工作站负责人利用多种方式宣传本次资助政策宣讲会,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同时鼓励2022级新生参加资助政策宣讲会,提前了解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7月19日,化学化工学院资助工作站在线上召开资助政策宣讲会,会议由资助工作站队长张瑶主持。张瑶以“资助宣传点亮希望,防范诈骗护我成长”为题,介绍了当前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深入讲解了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助方式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需要的材料及申请流程。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服务基层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奖学金制度等其他资助政策,针对性地讲解了各类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奖励标准等。除此之外,主持人通过列举常见的诈骗方式,提醒同学们要认清骗子套路,牢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该宣讲会加深了同学们对贷款政策、诈骗知识的了解,切实起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每一位同学都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资助政策下乡,助力学子启航

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

7月8日至7月9日,2020级学生郑红霞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古城村和转沟垴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郑红霞同学向村民们详细说明来意,为他们介绍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贫困补助和社会捐助等多种途径为辅的多层次、一体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村民感激地说:“原来这就是国家的助学扶贫政策呀!”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

7月10日,2021级学生张瑶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朝阳社区进行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材料,让他们了解国家资助政策,避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放弃心中的大学梦。

在宣传期间,社区里的年轻人告诉张瑶说:“我妹妹上大学的时候就领过国家奖学金,特别感谢国家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放心的学习,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

国家资助政策就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干枯的生命重新充满了期待与活力;也像寒冬里的一盆炭火,带来了浓浓的温暖和不灭的希望。

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

7月15日,王晨雨同学前往洛阳市宜阳县滨河公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资助宣传单,并详细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还介绍了河南大学特色资助措施。

7月16日,王晨雨同学在洛阳市宜阳县盐镇乡盐高村进行入户宣传,让资助政策落到田间地头。她在村内采访了很多家长,并以自身受助经历和河南大学资助政策体系为例,向村民详细地讲解了国家对于大学生“奖助贷勤补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政策,并结合当地的情况,介绍了生源地贷款申请的办理流程和地点,帮助家长们消除政策知识盲区。

同时,她也根据自己的经验体会,给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提出了一些有关本科阶段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团志愿活动,谱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本次资助政策宣讲活动扩大了国家资助政策的普及面,不仅能够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入学、成长成才,还培养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感恩之情,相信受助学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定能学有所成,以最好的姿态回报祖国回馈社会!

化学化工学院会继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时俱进,采取多样化宣传方式,把国家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进一步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