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家谈】高旺:提能力锻作风,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5日      作者:      阅读:

根据《河南大学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全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及调研座谈。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及作风。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临床医学院的高旺老师,一起来看看他对学生资助工作的体会与感悟。

个人简介

高旺,2020年6月到校工作

任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

2020年12月担任学院资助工作站站长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并庄严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因此,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我们更要贯彻落实资助政策,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以高度历史使命感与政治责任感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河南大学历来重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构筑起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减免助补、社会捐助和社会保险等资助形式为辅助的多层次、一体化学生资助格局。为保障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相关评议工作,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通过民主评审、民主监督、设立评议小组等多种途径使得学生资助工作透明化。同时,通过不定期开展学生资助知识竞赛、暑期学生家访及资助政策宣讲等方式,增强学院学生对相关资助政策、金融征信等知识的了解,宣传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

我认为要想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就要通过对理念、制度、内容、方式的创新实施发展型资助、满足受资助对象的差异化需求、将精准资助落实到位,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同时,建立“奖、助、贷、勤、减、补”六位一体联动经济资助系统,能够有效结合量化评议、民主评议、实地复核,是落实好经济型资助工作的重要工具。除此之外,作为一名高校资助工作者,我将会落实落细资助宣传工作、精准认定帮扶对象、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任务建设、构建荣誉激励体系、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援助计划,真正将资助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通过培训,我对学生资助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发现了目前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积极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精准识别,关注到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要优化资助体系,实现精准资助,助力受资助对象全面发展;为受资助同学提供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资助形式,通过评奖评优、精神激励等措施提高同学们的自主能动性,提升其自我效能感;同时也要加强对受资助同学的政治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主题教育、文明教育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以此来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为推进学生资助工作顺利进行,还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践扎实推进个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提升个人能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落实好相关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