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一文读懂河南大学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020年08月01日      作者:      阅读: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是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的第16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社会对学生资助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为更好地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教育部于715日正式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时间至918日,是历年来开通时间最长的一年。

电话:01066097980

010—66096590

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及河南大学特色资助措施,我校同步开通学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学生及家长可在受理时间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

电话:0371-2285123315003782538

受理时间:715日—918日(含周六日)

8:3012:0015:0017:30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健全奖、助、贷、勤、免、补“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实现应助尽助,帮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成长成才。


新生报到时设立校院两级资助服务站,为学生提供“一站式”资助服务

一、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河南大学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学校在新生报到时开通“绿色通道”

二、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贷款年限及利率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可向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办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或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三、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四、勤工助学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后,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获得生活费等补贴。

五、奖学金制度

按照学校现有的规章制度,二年级以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每学年通过申请、评审可获得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其他各项社会捐赠励志奖学金;二年级以上品学兼优的本科生每学年通过申请、评审可获得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2000元的河南大学奖学金、300-1200元各类单项奖学金以及其他各项社会捐赠奖学金。

六、其他资助措施

按照国家资助政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经程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社会捐赠助学金;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可以申请大病基金救助和保险赔付;家庭突发变故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获得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其他各类资助等。


新生报到现场设立资助政策咨询处

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资助金额原则上按照最高标准执行。

河南大学本科生部分资助项目一览表

学生及家长也可以通过关注“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详细了解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进行线上咨询。

“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温馨提醒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随大学录取通知书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这张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要求考生遵守诚信、如实填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可将相关证件材料复印件带到学校,方便入学后申请资助。

另外,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抵住诱惑,避免上当。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