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迎新期间河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展开

2018年09月06日      作者:赵炎 曹燕梅 李思雨 游凯康      阅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金秋九月,河南大学迎来了又一批“铁塔牌”学子——2018级新生。为有效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确保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校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于8月27日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提前安排部署相关工作。8月30日,组织召开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培训会议,保障迎新期间各资助服务站有效运转。9月1日至2日,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全面开展迎新资助工作。

家庭困难?别怕,国家贷款来帮忙

“我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想要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2018级经济学院一位新生是外省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她在谈到申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原因时说道,“我通过‘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贷款申请成功的时候我和家人都非常开心,心中也非常感恩,感谢国家和学校,能让我替家人分忧。”她还说自己将会在工作之后用自己工作所得去偿还这笔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包括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符合申请条件的河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请。贷款额度按学费、住宿费实际金额总和确定,本科生每人每学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最高12000元。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贷款金额可以按最高额执行。

缺生活费?不慌,助学金来分忧

“当时我们全家都松了一口气。”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一位本科生回想起自己当初入学的情景激动地说道,“我办理生源地贷款解决了学宿费的问题,后来我又申请了助学金,已经基本解决生活费的问题。感谢国家政策,感谢学校措施,让我有更多的选择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河南大学有效利用各类资助措施,解决了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为他们成长成才助力。

依据国家资助政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经学校程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学年可以通过一定程序评审获得2000元、3000元或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生活费。除此以外,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申请社会捐赠助学金以及通过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活动获得生活费补贴。

手续繁琐?放心,绿色通道“SO EASY”

“为了提高办理效率,简化办理流程,国际教育学院今年在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都设有站点,资助服务站工作人数也由去年的7人增设为10人。迎新期间,就受理助学贷款申请246份”, 国际教育学院明伦校区学生资助服务站负责人吴奇松说。

今年学校继续为新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提前于8月31日上岗,通过错峰受理、分散受理、预约办理等方式,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为新生提供学费缓交手续办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或多次往返奔波办理业务等现象。

据统计,截止9月5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各资助服务站点为全校1384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快速入学手续,缓交学费、住宿费882.17万元,受理120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951.05万元,受理644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4317.86万元。目前,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在河南大学的百花园里,每一朵鲜花正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春风般地沐浴下茁壮成长。河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深化资助内涵,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人成才”教育理念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以育人为导向,鱼渔兼授,不断完善“奖、贷、助、勤、免、补”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