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寸草报春晖”主题感恩教育活动

2015年04月28日      作者:暂无      阅读:

为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重要功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河南大学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了“寸草报春晖”主题感恩教育活动。广大学生家长积极配合,青年学生身体力行,团学骨干勇做表率,把实践活动和表达亲情融为一体。活动结束后,通过主题班会,畅谈活动感想,交流活动心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80、90后学生逐渐成为高校的主体力量,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而“寸草报春晖” 主题感恩教育活动以“孝”为突破口,通过针对新生的“为我的大学生活导航”主题教育活动、针对毕业生的“感恩的心·永恒的情”毕业生文化月系列活动、全体学生共同参加的“寸草报春晖”实践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五个一”活动等三大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是一种美德,教育他们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并付之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

1.让学生懂得“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和道德准则:感谢那些曾经给过自己关爱、帮助、指导甚至批评、伤害的人,因为他们曾经使你不断成熟和学会了宽容;感激哺育和疼爱我们的父母、无私敬业的老师和友善关爱的同学,因为他们是你人生道路上的基石和保护屏障。

2.让学生学会知恩图报。

精心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让学生懂得回报家长、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并付之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教育青年大学生始终不忘国之恩、党之恩、自然之恩、父母之恩、师长之恩、知遇、帮扶之恩……并付诸实践,知恩图报。

3.以活动为桥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并懂得感恩

让此项活动成为全省、全国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并学会以感恩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让亲情、师生情、友情、爱情更浓,让社会更加和谐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最终目标。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为帮助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策划了如下系列活动:

1.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养育之恩。

2004年以来每年寒假开展“寸草报春晖”实践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五个一”活动:学做一道菜;每天干一件家务活;每天说一句礼貌用语;每周给长辈洗一次脚;写一篇实践后的心得体会。还制作了活动“监督卡”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请家长监督孩子完成活动并签字。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交流心得,收集反馈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寸草报春晖”演讲比赛和巡回报告会。随后,学校形成了针对新生的“为我的大学生活导航”主题教育活动。

2005年,寄发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05年10月,开展了“孝亲敬老千人行”活动。

2006年4月,开展了“知耻——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2006年9-10月,开展“践行荣辱观,成才报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07年1月-2013年4月,每年寒假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并作一次主题报告会。

2012年6月,以河南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成功举办了“心中河大”寸草报春晖感恩活动总结报告会,并专门设计出此项活动的徽标。

2.感恩母校,回报老师的培养之恩。

2006年5月,河南大学出台了《毕业生文明离校行为规范》,精心筹划和组织了“感恩的心•永恒的情”毕业生文化月系列活动。

3.感恩自然,回报自然的赐予之恩。

积极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爱护自然,爱护环境。要求各个团支部专门负责一块绿地、一块卫生分担区,要求各班级有条件的同学主动植一棵树,养一盆花,保护一片绿地,自觉成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愿者。

三、取得的成效

“寸草报春晖” 主题感恩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育人效果。很多同学都积极地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并认真记录了自己的感想。一位署名段淑云的母亲在给学院的信中这样写道:“很高兴能看到贵校为培养我们的孩子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有贵校这样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老师,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一定非常优秀。”

1、理论研究成果

以感恩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依托,河南大学学生工作者成功完成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项目:大学生感恩教育问题研究。在《中国成人教育》、《社科纵横》、《赤峰学院学报》、《河南教育》公开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篇。

2、人才培养成果

学生是感恩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直接受益者。

第一,大学生开始反思、自省,规划未来。经过感恩教育的熏陶和洗礼,绝大多数学生在思考“为什么上大学、应该怎样上大学”的问题,逐渐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奋斗的目标。勤奋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第二,更多的学生倍加懂得珍惜,学会了识恩、知恩、报恩、施恩。校友们专门成立了“河南大学泰丰奖学金”“河南大学佳瑞特奖学金”,用来回报母校。

第三,更加热心公益活动。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高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暑期坚持到各地市竭尽所能回馈社会。

第四,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稳步提高,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较高,学生锤炼综合素质、报效祖国人民的意识明显增强。毕业生工作态度认真,专业功底扎实,创新思维活跃,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活动特色与基本经验

1、德育工作贵在积小善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校校园文化活动担负“培养什么人”的重要责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灵魂,立意要高、要能“顶天”,但积小善方能成大德,德育的重心要低、起点要低,要“立地”,以基础化替代伪崇高化。活动从干家务、给父母洗脚等小事入手,从孝敬父母开始,学习感恩、报恩,进而感恩母校,感恩国家,回报社会。这种由内向外、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由亲及疏的心理顺序,易于为大学生接受和认同,降低逆反心理。

2、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门行动的科学,只有内化为道德行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 “寸草报春晖” 主题感恩教育活动重体验,讲感悟,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感恩教育实践,让“事实”说话、 用“切身体验”来证明,在思想意识、情怀态度、言论行动等方面审视自己、剖析自己,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怀感恩之心、记感恩之情、修感恩之德、践感恩之行,在举手投足间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做人的品位。

3、重视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

育人者先育己,开展感恩教育,教师必须身体力行,做懂得感恩的人。我们在开展“寸草报春晖” 主题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求教师首先要成为能尽孝、懂感恩的人,与人为善,关爱他人。工作中认真负责,带着爱和感情做工作,关心学生困难,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就业,做值得学生感恩的事;生活中以身作则,为学生竖起榜样,做出表率,做值得学生感恩的人。

4、注重整合社会教育资源

校园文化建设是在社会大环境中进行的,只有校内、校外两种教育资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才能形成育人的合力。在“寸草报春晖” 主题感恩教育活动中,我们印制家长“监督卡”,请家长检查“五个一” 活动的落实情况,邀请家长代表出席报告会并发言等等,通过这些方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五、创新方法

为确保感恩教育能够更深入和持久,育人效果长盛不衰,我们准备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需求,在“五个一”内容上不断创新,更加贴近生活。

2、在主题汇报演出上不断寻找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3、加强交流,博采众长。逐步加强与国内各高校的交流,采取他人之所长,以保证感恩教育持久的生命力。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