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 正文

吴彬

2015年05月15日      作者:      阅读:

拥抱一切,笑对人生

基本情况: 吴彬,男,籍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城关镇,2011级英语2班,中共党员,在校曾获优秀共青团员,第19届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赛三等奖,2014年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总决赛一等奖,河南大学第九届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参与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并结业,2011至2012年河南大学优秀学生,2012至2013年河南大学优秀学生,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十七届“外研社·当当网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赛区三等奖,河南大学第二十九届校园歌手大赛优秀奖,2013年河南省翻译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座右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有时候我会在夕阳下的铁塔湖畔静坐一会儿,脑海中蒙太奇的闪过过去三年的点点滴滴,不时会心一笑,又不是皱紧眉头。在路人眼里,我可能是个患有臆想症的病人或者是个疯子吧,但又有谁是没有臆想症的呢?四年的时间足够改变一个人,而我也在不时思考我在大学里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呢?

初遇河大

与河大的相遇是经历了一番波折的。高考之后我执意复读,而父母却不愿意让我冒这个风险。所以最后在对河大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我来了。但刚一进学校,我就被河大的建筑风格所吸引了,从南大门沿着中轴线一直走到大礼堂,一步一步的感受到这个学校的庄严与肃穆。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了解到河大的曲折历史,虽然河南大学在近代慢慢被其他学校超越,设备上也落后于其他高校,但一个世纪留下的学习氛围,那种治学的精神,勤奋的传统,是其他学校所无法比拟的。这一点,你可以从每天在铁塔湖边晨读英语的人群中看到;你可以从每天在小花园忘我练声的人们嘴里听到;你也可以从在课堂上与老师争辩的同学中了解到。

对大学到底是什么地方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有人觉得大学应该是学术的净地,不应沾了外界的世俗气息;有人认为大学是步入社会前的一个准备;但个人觉得,不管你是想在大学中广交朋友,还是在学生会认真工作,永远不能忘的是本专业的学习。而且,一个聪明的人是完全可以在这几者之间找到平衡的。那么作为外语学院的一名学生,外语自然就成了每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油盐酱醋。

大学到底学什么,怎么学

“他是英语演讲大神”,“他在英语辩论时很有风度”,“很多活动他都担任英文主持”,“外院男生那么少,他还那么优秀,一定有很多女生喜欢他吧?”这是当时校报采访我的时候,我们院的同学这样说的。面对这样的夸奖,现在我自然是淡淡一笑,不会太放在心上。我被大家所熟知,也是从英语演讲比赛的舞台上,所以我也要感谢在这过程中对我帮助的所有老师和同学。

在外语学院,这样的机会很多,每年都会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这样的活动。

在英语学习中,语音虽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别人评判你英语水平的直接因素。而且,如果你语音不标准,别人听不懂,自己说不出。很多中国学生的英语都是“哑巴英语”,说不好也听不懂。但是,由于最初是跟着磁带学英语,我的发音没有太大的问题,稍微纠正后,我就渐渐脱颖而出。刚上大一的时候就获得了外语学院举办的英语语音语调大赛的第一名。

但在演讲中,语音就不是最大的优势了。大一的时候,心里也确实有点小骄傲,觉得基础比别人好,平日里也没有太注重思想上的提升。在演讲比赛中,回答问题的深度就明显不足了。演讲讲求的是逻辑,是让观众清楚,明白。而在回答问题时深度是要靠平时积累的。有了第一次比赛的教训,后来的比赛便顺利很多了。无论是在学校的比赛,还是省里的,国家的,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外语学院每年的演讲比赛都声势浩大,就给学生们造成了一种误解,好像只有在演讲比赛上取得成绩了,才算是自己英语水平的最好证明。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英语的能力分很多,听说读写,有的人口语比较强,有的人写作比较强,演讲比赛注重的是一个人的口才,所以也完全没必要因为自己在演讲比赛上失利而懊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就像钻石一样,用某种方法切割,就会非常璀璨。

那么,在大学中到底应该学什么呢?专业课是肯定要学的,但如果只看专业课的书籍,事业就未免太狭隘。那除了专业课之外还应该学些什么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据兴趣。每个人喜欢做的事情都不可能只有一件,那就根据自己的所好。另外,在学习的时候,也不要一味的只读书,这样就容易与实践脱节。但现在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读书过多,而是过少。前一段时间的调查显示中国每年的人均阅读量只有四本,这的确是很让人痛心的一件事。

除了上课,我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靠着栏杆朗读英语、一个人静静地读书、一个人去操场跑步。很多时候,我都是alone,但我很少会感到lonely。我很享受这种独处时光,这样我就有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有时间去思考一些问题,独自思考与交流辩论都是思想激烈碰撞的途径。

沉淀·新生

张璟慧老师曾对我说过,她担心我的不是我的能力,而是我接受打击的能力以及面对外界赞誉时的心态。的确,在刚开始面对赞誉的时候,确实会很高兴。但我心里一直知道,我的水平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要时刻保持一颗谦虚的心。但即使是这样,有些人还是会对我产生误解,认为我高傲。面对这样的说法,起初还会有一些气愤,但后来我看到了王尔德的一句话,便一切都释然了——“最糟糕的事情不是人们讨论你,而是根本没有人讨论你。”很多人管我叫“学霸”,对于这样的称呼,我更倾向于理解为一种开玩笑的方式。“学霸”又怎样,“学渣”又怎样,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不要糊里糊涂的重复每天的生活就行了。

四年里我失去的是很多别人用来纵情声色的时间,但收获的却是自己专业的提升,收获的是参加各种比赛的经验,收获的是与老师和同学的真挚感情,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种宠辱不惊的平和心态。我有时在思绪飞扬的时候,会想到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她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奖的时候说的话:“站在这里,我看到了我的整个人生。”我也希望我老年的时候,能够也敢于说出这样的话。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