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 正文

张小易

2015年05月15日      作者:      阅读:

张小易,男,籍贯河南周口,系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建工一班2015届毕业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座右铭“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担任河南大学国防生一排一班班长,带领班员刻苦训练,有一定的组织领导才能;

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会4*400米接力,取得第六名的成绩;

参加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志愿者,配合警察负责会场的安保工作;

参加第二届河南省结构模型大赛志愿者;

参加河南省结构模型大赛志愿者;

获得2012年度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获得2012-201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得2012-2013年河南大学优秀学生;

获得2013-2014年河南大学奖学金;

获得2013-2014年河南大学优秀学生;

获得2013-2014年河南大学优秀实习生;

我不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还不断加强其他方面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并顺利通过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87.9分)、全国英语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三级考试,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生活感悟:

自考入河南大学以来,我始终牢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恪守“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校风在各个方面都不断追求进步,不但在学生工作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且在政治思想、学习成绩等方面表现突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超强的学习能力、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和组织能力赢得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学校和老师重点培养的对象。另外,作为一名国防生,肩负着的责任更重,除了学习不能有丝毫松懈,还要训练出强壮的体魄。义不容辞的践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去努力奋斗。

四年的大学生活,回想起来有付出,有回报,有挫折,有悔过。心里虽五味陈杂,倒也不曾遗憾。也算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朝着理想目标迈进。终究不算碌碌无为,对学习和生活有些许感悟:

一、未雨绸缪,提前打好基础

我的座右铭就是“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是给有准备的人。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坐着等机遇,躺着喊机遇,睡着梦机遇,做“守株待兔”的人。殊不知如果这样,机遇就会像满天星斗,可望而不可及,即使机遇真的来到身边。他也发现不了,更不用说去捕捉和利用了。

二、劳逸结合,把握“度”的原则

一方面,把握玩的“度”,适度游戏益脑,过度游戏伤身,判断其是否过度的关键还在自己。当学累了不再是玩的理由时,恐怕就把握好玩的“度”了。另一方面,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比如音乐方面,既达到了休息的目的,又有了一技之长,对现在和将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好处,可谓一举两得。再一方面,还得培养学习的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习中放松才是最高境界。

三、博览群书,做一个会思考的人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假期间,我常去市图书馆,借阅一些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整体修养。不论是在校期间还是假期我一直坚持读书,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要求,更因为我感觉到了读书的好处,至少与人交谈时不会有什么都不知道的尴尬,还会使人感觉很有修养,温文尔雅。会思考需要多读书,年轻人不光要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气,也应该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谋。

虚怀若谷,学会适时归零

现在的社会被普遍认为是个浮躁的社会,人们太容易自满,很难学会谦逊。我们何时能像苏格拉底一样宣布,“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也就能真正学会学习。随时对自己拥有的知识进行重整,清空过时的,为新知识的进入留出空间,保证自己的知识总是最新;就是永远不自满,永远在学习,永远保持心的活力。在攀登者的心目中,下一座山峰,才是最有魅力的;攀越的过程,最让人沉醉,因为这个过程,充满了新奇和挑战,自己的潜能得到了拓展。人太在乎自己以前的习惯与方法,以老眼光看待事物。刚学会一点皮毛就大声嚷嚷,知了,知了,急着学习下一阶段的内容,殊不知,基础不牢,总有一天所有的成就会毁于一旦。

有条不紊,详细规划目标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中华传统美德中,立志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所谓志,是一个人做事的意向和决心,意向不明确,决心不坚定,或虽有志向与决心而不去努力,那是不能达到目的成就事业的。所以,成功与否,前提在于是否有志。人的一生不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目标与方向主导了我们一生的命运与成就,它是驱使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若一个人心中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会虚耗精力与生命,就如一个没有方向盘的超级跑车,即使拥有最强有力的引擎,最终仍是废铁一堆,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有了目标就得努力,就得有恒心,要坚定不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但切忌骄傲自满,不仅要和自己作比较,还要不断地与身边人作比较,有比较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现状。

现在,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了,在对未来从满美好憧憬和向往的同时,我深知责任和压力重大。但我始终坚信目标,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我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