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舞台有限 发展无限——河南大学“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

2015年04月28日      作者:暂无      阅读:

河南大学坐落于七朝古都开封,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积淀的百年老校,建校近百年来,在一代代学人的精心铸造下,始终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逐渐形成了“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和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千万学子始终在河大精神的影响激励下,开拓进取、不断前行、屡创佳绩。

2008年10月,河南大学实现了省部共建,标志着河南大学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2009年“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河南大学今后的发展做了整体、细致的规划,也为校园文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是高等教育事业面向新世纪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知识经济时代初现端倪,人们日益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又是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素质的经济管理人才的关键。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其中文化素质是基础。文化素质教育的重点又是人文素质教育,需要通过文学,艺术,哲学,历史,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是极为必要的。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和使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河南大学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着眼点,以展示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指导思想,成功举办了以“魅力校园,点亮青春”为主体的素质大赛。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河南大学一贯将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本次大赛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举行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是河南大学对所开展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一次极有意义的提升拓展,是一次崭新而务实,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活动成功到位地彰显了“魅力校园,点亮青春”的主题精神。此次大赛旨在展示精品,引领方向,彰显特色,将大学生的素质拓展作为紧要工作来抓,求是求新,革新理念,大胆探索,打造品牌,深入到同学们当中,打造以班级为基层单位,人人参与、个个展示、层层选拔的群众性赛事。根据同学们所思所想所需,创造性地开展适宜河南大学学生且具有特色知识性和娱乐性完美结合的活动。“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以其崭新的面貌,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切入点和极具吸引力、号召力的特质在广大同学们当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观看兴趣,这种带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对营造了和谐健康文明的校风,打造河南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有着重要的影响。举办“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开展文化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的人文科技知识,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将有力地促进河南大学和谐校园建设,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利于学生树立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乐于奉献的精神,带动校风、学风的好转,营造出育人的优良环境,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优秀人才。“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旨在着力提高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通过文化素质教育,激励学生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树立热爱河南大学,培养综合素质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努力实现求知,做事和做人的有机统一。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是河南大学在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方式,对活动内容的深广度和形式多样性上的成功探索,是对促进校园和谐,增进同学友谊,锻炼同学们综合能力的大力推动,使河南大学学生活动取得了空前的进展,具有极大意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广大学生的艺术情操,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增强敢于展示自我的勇气,展现河南大学学子的耀人风采,激发青春智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本次大赛为每位选手提供了发挥特长,施展才华,迸发活力的舞台,也为他们完善自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契机,同时促进了学院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参赛选手通过展示各自的特长才艺,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可以说,此次大赛是一场学艺双馨的文化盛宴,展现了河南大学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

本次大赛共分三个阶段,具体安排为:

第一阶段:2009年5月-10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学院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09年11-2010年5月完成以班级、年级、学院为单位进行的初赛、复赛和决赛。

第三阶段:2010年9-11月完成校级比赛。

三、工作成效与经验

长期以来,河南大学一直紧紧抓住大学生成长这一任务,开拓创新,努力工作,较好完成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实施,河南大学校领导、学生工作部领导及相关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积极响应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切实部署,根据我校实际情况,通过“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狠抓学生素质教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现将河南大学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开展实施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在“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大赛筹备阶段,我们认真听取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组成的河南大学大学生素质大赛组委会的意见,立足校情,努力把握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在比赛内容,活动方式上本着以人为本、彰显主题、凸现特色,提高活动含金量与可操作性,坚持认真谋划,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创新,开展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个性特点和时代精神,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了素质大赛的范围,丰富了素质大赛的内涵,充实了素质大赛的内容。大赛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造热情和课外兴趣,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为广大学生搭建了一个磨砺品格、展示才华的舞台,创建了健康向上、愉悦身心、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竞争意识,为增强校园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活动也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二)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在筹备阶段,进行了大力的先导宣传。为了更好地开展“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河南大学加强了关于“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宣传,让广大学生首先明白“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对各位学生的益处,领悟到“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对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班会团课的学习加强对“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的了解,通过大家的认真准备,以确保广大同学对“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概念清晰、认识方向、路径明确。积极动员辅导员老师、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对“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提前认识、了解、学习以先让一部分学生树立先进模范,带动其他同学加强对“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的认识,提高热情,积极准备,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这为“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网络、公告栏、海报和文字材料等方式宣传,使“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活动引起了学生们广泛关注。在筹备阶段,就已经有很多同学摩拳擦掌,积极思考准备,跃跃欲试。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开展有序,成果斐然。根据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组成河南大学大学生素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河南大学上下力争将“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深入人心,从最高层到最基层学生工作,要求务必将“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实施过程中突出人性化,切实照顾到每位同学的情况,力保每位同学都不掉队,都能在“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中有所展示、有所锻炼、有所收获。

(三)此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大赛是由河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与二十五个学院共同承办的一场大型活动,各学院大力宣传,认真组织,各班同学积极参加踊跃报名。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比赛自始至终都有一大批热心观众的帮助和支持。在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本次大赛的特色性和新颖性的鼓舞之下,所有参与人员一直处于高昂、奋进状态中,实现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院系之间、院系院系之间的紧密合作,呈显出良性循环的特点。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大赛强调知识,能力内化为素质,促进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形成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爱护环境的优良风气。

(四)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加强了各学院之间的感情,增进了整体协调配合能力,同时也极大锻炼河南大学广大学子的交流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活动中,重点围绕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紧迫需求,针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和必要环节,依托校内外丰富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人文素养环境,通过知识传授和实践锻炼并重的方式,对大学生身体素质、文化知识、责任意识、价值取向、思想道德、社交技能、文学素养、心理素质、品质意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阶梯式的塑造和熏陶。活动过程中通过系列训练比赛和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外导师为我们讲解和引导,增强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加强团队协作,进一步培养集体向心力。本次大赛吸引和培养了大批多才多艺的同学,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带动了其他众多的学生参与,形成了较强的辐射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使更多的同学学习和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五)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安排细致,内容丰富,包涵了身体素质、道德修养、文化知识、文学素养等方面。通过举办摄影大赛、书法大赛、绘画大赛、舞台剧大赛、歌唱大赛、诗歌朗诵大赛、舞蹈大赛、乐器演奏大赛、平面设计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比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掀起了参与素质大赛、展示自我才能、锻炼综合能力的高潮。大赛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内容的实践活动,紧扣社会焦点,结合专业特色,帮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有力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境界,特别是增强了热爱学院、热爱学校的意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集体意识,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六)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注重全校性活动与各院系的活动相结合。除了学校举办的活动以外,各院系还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如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传博览会",外语学院的"英语短剧"比赛,文学院的读书活动,国际教育学院的"英语节"等,由于学院在举办活动时注意突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使活动有声有色。这些院系举办的各具特色的活动与本次大赛结合在一起,使河南大学呈现出活动不断,热点不断,影响不断的可喜局面,营建了浓郁文化氛围。

总之,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大赛体现了活动主题,凸显了活动特色和时代精神,得到了河南大学校领导的广泛重视和积极评价,同时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和赞赏,增进了同学们的团结和院系间的合作,是一次优秀的富有成效的新探索,是一场令人倍感鼓舞的大型活动,它为同学们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锻炼了综合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本次素质大赛是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中的一次盛会,同时也是河南大学近年来文化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展示。各有关部门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密切配合,为本次素质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各院系高度重视,勇于创新,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素质大赛的各项活动,从而提高了艺术节的整体水平。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投入热情,融入智慧,接受教育。各项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学子的创造热情和学习兴趣,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和昂扬锐气。

本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中,学生的良好素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广泛认同。河南大学学生在参与“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中所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优良文化素养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受到了校领导的称赞和高度评价。在本次大赛的各项活动中,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和成果,充分展示了河南大学学生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

本次素质大赛拓展了活动内容,采用了新形式,赋予了新内涵,提高了活动质量,赢得了同学们的支持,为河南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迎接2012年百年校庆奠定了基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是河南大学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之路上不懈追求的缩影,“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将不断成长,不断完善,日趋成熟。我们将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不断探索,从层次上、规模上不断深化本活动的影响,为提高河南大学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协调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昨天、今天、明天,一旦出发了,我们就一直向前,永不止步,我们坚信“魅力校园 点亮青春”素质大赛会届届出精彩,年年创佳绩!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