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记河南大学九位一体新生教育工程

2015年04月28日      作者:暂无      阅读: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九位一体新生教育工程是河南大学的一项A级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该项目是在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凝结了我校近百年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经过全校广大教职工生的共同努力而形成的。目前,“懂校训、明校风、唱校歌、知校规、参观校史馆、观看校史剧、参加迎新晚会、召开家长会、举办专题报告会”九位一体的爱国、爱校教育工程启动与实施使千千万万河大学子受益,已经成为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集艺术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思想政治教育范例。

一、工作目标和思路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新生教育工程的目标和基本思路是:根据新生的思想状况,通过多种形式,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帮助他们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使他们尽快地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好开端,为成长成才、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实施方法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新生教育工程由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已成功开展多年,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切实可行的运行模式。实施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

首先,学校加强对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每年在新生入学前都要组织不同形式多层次的新生、新任辅导员培训班,主要围绕新生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进行。通过培训,使辅导员明确新生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为新生教育工程的具体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其次,学校重点组织一些全校性的大型活动,如开学典礼、专题讲座、参观校史馆、观看校史剧、观光校园等,集中对全校学生进行校史校风教育。其三,分散教育主要由各学院完成,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举办专题报告、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院史和专业思想教育。

2.统筹安排与具体实施相结合

针对不同情况,学校每年都要制定迎新工作及新生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新生教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协调。各学院在开展活动时,紧密联系本学院实际,制定出具有本院特色的活动计划,紧紧抓住“知校立志·扬帆启航”这一主题,纷纷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广大新生乐于参加、勇于参加,形成“院院都行动,人人都参与”的活跃局面。学校的统一组织和各学院的具体实施相结合,有利于发挥各学院在新生教育工作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使新生教育工作做到了:组织到位、目标明确、群众广泛、活动深入。

3.目标管理与检查监督相结合

加强对新生教育活动的检查、监督,将各学院新生教育活动的考核结果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学生工作评估体系,实行目标管理,确保了新生教育活动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在检查、监督中,注意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广播、报刊等形式,大力宣传各学院在新生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成功经验;注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不断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过程

1.懂校训

河南大学的校训为:“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取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新生入校后第一节课就是学校领导集中向广大新生讲解校训,使每位同学都能深刻领会校训的含义, 懂得“明德”,就是弘扬与培养崇高的道德,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新民”,就是培养正确而富于创新的思维能力,用自己所学启发民智;“止于至善”,就是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从而达到尽善尽美的崇高境界。

2.明校风

河南大学校风为:团结、勤奋、严谨、朴实,是经过代代学人的精心铸造,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交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校风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对学生的思想品德、道德情操,行为习惯和身心素质的提高,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河南大学开展“明校风”教育活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辅导员班主任必须组织新生学习校风,充分发挥校风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导向功能,起到对新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他们情感上产生共鸣;其次,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座谈讨论、演讲等方式使校风深入人心,内化为个体自觉行为,发挥校风的规范功能;再次,动员大家自学,进一步领会校风的精神实质,发挥校风的凝聚功能,维系巩固河南大学群体的稳定,建立高度和谐、情感交融的群体关系,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最后,通过对学生的考核,强化对校风的理解和巩固,从而发挥校风的激励功能,增强新同学的积极性、创造性、自觉性,使他们勤奋刻苦立志成才。

3.唱校歌

河南大学校歌为: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四郊多垒,国仇难忘,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猗欤吾校永无疆,猗欤吾校永无疆。校歌是时代精神的折射,是一所学校师生众望所归的灵魂家园。《河南大学校歌》诞生于1940年,当时中华大地正遭受日寇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河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抗战最艰苦的时刻,创作了《河南大学校歌》,

新生入校后,学生处、校团委组织学生学唱校歌,举办“唱校歌”歌咏大赛,通过这项活动让他们了解校歌的内在意蕴,把握校歌所体现的时代精神以及现代青年人应该担负的历史责任。

4.知校规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必须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条例》、《河南大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专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及各项单项奖评定及奖励办法》、《河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条例》、《河南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试行条例》、《河南大学关于学生校内贷款的管理规定》、《河南大学关于开通贫困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办法》、《河南大学学生证和校徽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河南大学勤工助学管理暂行办法》、《河南大学图书馆借阅简则》、《河南大学校园管理暂行规定》、《河南大学教室管理守则》等规章制度。

在新生中开展“知校规”教育是针对新生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在新生中开展“知校规”教育,让学生对校规校纪有一个全面、深入、系统的理解,深切体会在校风、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和教学管理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为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5.参观校史馆

河南大学校史馆是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爱国爱校教育的基地。2002年建立了校史展厅,集中展示了河南大学近百年来的辉煌历史。河南大学建于1912年,其前身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首任校长为当时著名教育家林伯襄先生。在抗日战争中学校几千学子辗转于河南信阳、南阳、洛阳,陕西西安、宝鸡等山区之地,演奏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历史长歌,曾有一大批如范文澜、冯友兰、郭绍虞、高亨、蒙文通、罗廷光、稽文甫、罗章龙、毛礼锐等著名学者在校执教,出过如尹达、邓拓、白寿彝、侯镜如、袁宝华、王国权、杨廷宝、高济宇、姚雪垠、吴强、周而复、马可、王鸣岐、李秉德等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学生工作部每年都制定详细的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设立专门的机构、专职人员、配备专业讲解员负责新生参观校史馆。通过“参观校史馆”,使新生了解自己的母校,了解学校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增强爱国爱校的情怀。

6.观看校史剧

河南大学校史剧《九歌》,是学生社团——境界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话剧,它通过艺术形式再现的百年老校的办学经历。全剧以老校友的回忆为主线,并穿插舞蹈、独唱、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将河大近百年的沧桑历史搬上了舞台。无论是建校之初的艰辛,还是抗战峥嵘岁月的辗转迁徙、坚持办学,也不论新中国成立后的不断发展,还是改革开放后的与时俱进,都在讲述着河大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示着河大拼搏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九歌》传承了百年河大自强不息、急流勇进的精神,有力推动了河南大学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深入挖掘河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校史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河南大学的一大特色,新生入校后学校将组织学生代表亲身感受校史剧的魅力,同时把该剧光盘发放到每个学院甚至班级,要求新生必看,不漏一人。观看校史剧对新生了解校史、培养学生的“爱校荣校观”以及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7.欣赏迎新晚会

迎新晚会是河南大学新生入学的传统项目,既是培养学生艺术素质提高审美能力的有效手段,又是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

为使新生入校后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河南大学为新生准备了精彩的迎新晚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处、校团委周密安排,精心打造出一台高水平、高质量,主题鲜明的迎新晚会。同时,学院学生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自行组织排演了小型晚会,迎新晚会教育活动,既让新生感受到了河大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又增进了新老同学之间的友谊。

8.召开家长会

家长会是在新生入学后举行。开展这样的活动,旨在建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大学新生正处在从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过渡期,这一时期也是心理断乳期。因此,需要学校、家庭与社会多方面齐抓共管,共同关心这一特殊群体的成长。

河南大学在新生报到时,组织部分学生家长相聚一堂,相互沟通,共商学生教育管理、学校发展大事,目的在于使双方互相理解,相互配合,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宽松的环境。

9.举办专题报告会

河南大学在新生入学后学校、学院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一系列专题报告会,如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优秀青年学子报告会、社会成功人士报告会、大学生涯规划教育报告会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报告会等。这些报告会针对新生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在学习中具备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定成功的信心,为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三、工作特色和成效

1.科学系统,主题鲜明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新生教育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表现在:一,教育时间安排科学,教育时间主要集中在新生开学后前两周,及时发挥了入学教育的功效;同时,通过建立迎新专题网站和相应的咨询机构,又保障入学教育在时间上的延伸。二,教育内容全面系统,包括环境适应教育、角色转换教育、理想信念及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健康知识教育等诸多方面。三,教育的实施者不只是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唱“独角戏”,还包括学校领导,优秀的专业教师、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家庭和社会力量。同时,新生教育工程又呈现出主题鲜明、突出的特点,即教育新生“知校立志·扬帆启航”,使广大新生增强爱校情结、砥砺奋斗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坚定成才信念。

2.贴近实际,效果显著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新生教育工程以河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立足本位,深挖内涵,打造品牌,结合大学新生的特点,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为载体,拓展深化教育活动,增强了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明确了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增强了学习动力,顺利完成由中学生向合格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了解大学学习、生活,进一步确立奋斗目标,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二、使新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校情、院情的了解,增强了集体主义观念及组织纪律性,稳定了专业思想、明确了学习方向、树立了自信心和自豪感,强化了其“爱祖国,爱学校”的精神。

第三、增强了学生“求真、务实、严谨、科学”的为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培养了其“观乎人文,止于至善”的人文精神。

第四、杜绝了个别新生进入大学之后,认为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错误认识。使新生普遍了解学校“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学生工作理念,严格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面临的挑战,增强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养成了较好的道德素养。

3.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

“知校立志·扬帆启航”新生教育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先进文化的导向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河南大学优秀传统,突出育人宗旨,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同时,不断强化“软环境”建设,充分发挥了大学文化氛围对新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