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历史学院]伴书香成长 与经典同行 ——博雅讲堂第一期开讲

2016年05月13日      作者:孙少萍 陈慧      阅读:

512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主办,以“伴书香成长,与经典同行”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一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正式开讲。12级历史学专业李明楠带来了题为《日本“南进”战略与政局变动》的精彩讲述,朱海燕老师担任评议导师,12级李闪超、刘梦雯、谢巧瑞担任提问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辉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第一期由学院团委负责人谢宇飞担任主持

殷殷盼, 谆谆教诲

杨光辉首先学院师生为筹备博雅讲堂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各学术团体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到,博雅讲堂的创办初衷就是引导学生将学习中获得的丰富知识转化成实践,通过交流和分享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实现共同进步。随后,他鼓励有志于读书思考的同学在百年河大浓郁的知识氛围里积极交流和思考,在获得扎实功底的同时拥有深刻的思想。他强调,博雅讲堂是学生探讨、思考的平台,永远属于学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机会,一如既往的读书,持之以恒的思考。最后,他祝愿讲堂健康、顺利的发展,为学生的进步作出贡献,发掘出学生中的“学术明星”。

知识的盛宴,智慧的交锋

学生们的讲坛也一样可以醍醐灌顶、精彩纷呈。二战期间,日本对外扩张是如何从“北击苏联”转变到“南下太平洋”的?日本是如何走向对英、美等强国开战这一亡命之路的,针对“南进”,日本是如何实行“侵略”和“结盟”政策的?面对以上问题,日本决策层又有哪些考量和争执?面对这些极具思辨性的问题,本期主讲人李明楠从军部法西斯体制的建立与对外扩张、“北进”的推行与“南进”战略的初步确立、以及“南进”战略的正式确立与对美开战三个部分,将日本政局的变动层层铺开,引人入胜。富含思想性的观点从一位普通学生的口中讲出,让学子们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到血脉贲张。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也想在三尺讲台上说出我的所思所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思维的碰撞才能激起智慧的火花。除了学生主讲,博雅讲堂还创新了互动模式,将主讲人、主要提问人、听众、点评导师融合于讲堂之上,达到了多方互动的效果。“日本、德国、意大利法西斯体制的不同”、“为何日本最终仍走上与英美开战的亡命之路”、“天皇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讲述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抛出自己的疑问,与主讲人进行激烈的学术交锋,智慧的火花闪耀全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讲堂还邀请学校名师助阵,总结并点评每期活动。学院日本史朱海燕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主讲人讲的很精彩”、“同学们间激烈的交锋是我最看好的部分”,朱老师对本期讲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学院知名日本史方面的教师,朱老师建议同学们用国际政治学理论统摄庞杂的史料,让史料“活”起来,使学生们深受启发。她还向对日本史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了一些书籍,以便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最后,她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总结,提醒同学们在史学研究关注现实,解释今天、批判今天,朱海燕老师的总结发人深省。

思想荣光长明,任重而道远

进入大学,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为读书和思考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是否在周公宫殿和游戏娱乐中打发了青春时光?明白思想是活的灵魂,乐于读书方能远行,历史文化学院致力于为有志于读书、思考的学子,搭建一个增进学识、交流思想的平台。学院用专门的团队,严肃的态度、规范的制度,在学院世界史实验班、宋史研习班、“文化旅游”本科生学术沙龙等团体的大力支持下,凝聚了一批爱好学习、乐于思考的河大学子,期待使人文思想之荣光长明!

然而,社会风气日益浮躁,大学也不断受到侵染,使思想荣光普照校园任重而道远,需要一代代思想者前仆后继的努力!希望大学能真正成为守护羽翼未丰的青年人读书成长的最好场所。

百年河大,薪火相传。博雅讲堂将长明人文思想之荣光,静候风流人物之神采。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