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正文

高校辅导员 在爱的家园中互助成长

2015年04月28日      作者:暂无      阅读:

前言:寄语河大辅导员

作为一名高校党委书记,我一直关注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成长,我认为党委书记的工作和辅导员的工作是相通的,辅导员工作岗位和党委书记工作岗位同等重要,都承担着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每一个河大人的岗位都是唯一的,我们在这唯一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就是对团队、对集体的贡献,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好,我们的学校才会是一个优秀的学校,我们的辅导员团队才会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是最亲近的,是零距离的,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的工作是最神圣的,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学保校有责任护好他们,每位辅导员都应秉持“我爱每一片绿叶”的工作理念,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工作,将爱心播撒到每一个学生心间;中国大学里的辅导员担负了繁重的任务,你们每一次帮扶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成长,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一种感动,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个良心事业,你们是最伟大的;辅导员事业是一项永远充满青春、朝气和活力的事业,希望大家在青春的时代,掌握一种制胜法宝,用青春的方式和青春方法去解决青春的问题。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关爱和

一、 建团队

学生的有效管理、优秀组织的形成、思想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都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精诚团结的思想政治辅导员的队伍。

河南大学根据学院组建了辅导员“纵向团队”,以学院为单位由不同年级的辅导员组成,在交流中发现学院学生的问题能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据年级组建“横向团队”,研讨同一阶段学生会面临什么困惑,应该用何种方式来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与此同时河南大学辅导员按照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自发组成三支“特色团队”,用专业能力更好服务学生成长。

在团队的组建和讨论的过程中,河南大学辅导员队伍愈加团结,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科学性。

二、搭平台

河南大学充分发挥作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的优势,大力搭建各类特色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核心能力。

河南大学辅导员团队拥有多元化的网络学习互动家园,包括以“河南大学辅导员之家”命名的专题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以及辅导员推优网络评选系统,辅导员分年级分团队的QQ群等,新媒体时代下的辅导员培训、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品牌工作分享、辅导员工作事务互助等,都在这个家园中彰显活力。

河南大学辅导员团队拥有专业发展的课程实践空间,由一线辅导员团队组成的职业生涯辅导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同时很多专业骨干开设了诸如时间管理、简历写作、礼仪指导等选修课,辅导员在第一课堂也是教学明星。

河南大学辅导员团队拥有良好的研究创新机制,该团队以形成“有规律可循、有文件可依、有范例可查、有机制指引”的工作方法为目标,自发研究、多次改版,不断创新《辅导工作手册》,还积极开展互助学习活动,分组搜集相关法律法规、积累学生工作案例、整理主题班会工作指南,编印了系列《职业学习资料》。

河南大学辅导员团队拥有比学赶帮的成长氛围。本着以赛带训,以赛促建的原则,每年的校内职业竞赛都是辅导员风采展示的盛会,同时,团队按照兴趣和特长分组,开展活动策划竞赛、咨询技能竞赛、网络文章竞赛等,显示出职业内生涯的正能量。

三、配“导师”

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的 “导师” 助力成长。

河南大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辅导员成长传帮带体制,新辅导员入职后就师从一名老辅导员,建立“一带一、老带新”的传帮带,由“师傅”对“徒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和工作上的督导,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以提炼工作经验。同时,河南大学大力推行“辅导员成长督导制”,聘请来自全校各部门的拥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老师和河南大学杰出校友组成督导组,作为辅导员成长“导师”。“导师”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强对一线辅导员的指导,或以专题讲座进行团队辅导,或现场观摩辅导员沙龙,或走访学生课堂、深入学生宿舍,从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学生档案管理、学生谈心谈话、学生典型案例处理、策划主题班会、宿舍文化建设、危机事件处理、辅导员个人生涯规划等方面对辅导员的职业成长展开指导。

四、立基点

在不断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的过程中,河南大学以班级文化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为两个重要基点,开展探究创新实践。

河南大学鼓励辅导员在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中扮演组织人、策划人和主持人的角色,引导班级制定奋斗目标,统一学生认识,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自信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今年,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被评为“最有爱毕业班”,27名同学近6万元的奖学金悉数捐出,为患白血病的张媛媛送去生的希望;78名男生四年如一日的坚守,帮行走困难的吴少博顺利度过大学时光。在这个团结友爱的家庭里,就有一位处处为学生操劳的好“家长”,在辅导员姚莉老师的带领下,这群年轻人领悟了百年河大的人文精神,懂得了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成为“河大精神”的接力者和传承者。

河南大学带领辅导员团队积极策划并深入推行大学生宿舍“单元文化工程”,以学生宿舍为单位,以宿舍文化为抓手,把宿舍育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了“我爱我家”主题宿舍文化教育、“家事·国事·天下事”主题学习、“校风·学风·舍风”主题讨论、“他助·自助·互助”主题实践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了以宿舍为重要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五、树品牌

河南大学非常重视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提高网络化时代背景下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河南大学辅导员之家”的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思政微话”、“辅导员语录”、“就业指导”、“至善微课堂”、“校园观察”、“乐在河大”等多个版块,及时给辅导员推送思政信息,提升河南大学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河南大学辅导员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新媒体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辅导员自己的品牌,例如外语学院的辅导员黄鑫建立的网络互动教育平台“鑫媒体”等。

河南大学十分重视家校互动,学校教育由高校拓展至高校,辅导员由单向教育者转向协作教育者。除了面对面的交流,《给家长的一封信》等传统的方式之外,学校还提倡辅导员进行电话家访、微信互动、博客论坛等多渠道的交流,通过积极的家校互动,缩短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心理距离,提高教育效果和效。

六、推明星

河南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以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强、业务能力精、专业化程度的职业化队伍为根本宗旨,学生工作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探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新途径,通过挖典型、树榜样的形式,彰显中原故地当代思想政治辅导员的风采与魅力,展现河南大学百年的厚重与淳朴。

河南大学有一项专属于辅导员的盛事——河南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这项评选活动是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学生工作部召集思政专家,从学院入围人选中推荐优秀辅导员提名人选并组织召开终评会议,通过网络投票,研议等环节,选出河南大学年度人物。对评选出来的年度人物进行集中展示,配合宣传其先进事迹,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表彰了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更好地调动和激励河南大学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了这项辅导员的年度盛宴之外,河南大学还重视辅导员的培优计划,评选辅导员的论文之星、案例之星、精品课程之星、明德讲座之星、团队科研之星、以及新媒体工作之星等等,支持辅导员的职业发展。

后记:辅导员宣誓活动

2014年5月21日,河南大学全体辅导员齐聚一堂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河南大学辅导员督导组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凌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殷切的希望:一是希望广大辅导员永葆爱心,坚持心系学生成长,不仅要发自内心,更要根植于内心,这是做好教育事业的根本,教育好学生的根本,也是辅导员职业的基本素养。二是希望大家终身学习,为辅导员这份爱心事业找好途径、方法,让辅导员的职业誓言践行于踏踏实实的日常工作中,真正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伴随大学生实现和谐成长。三是希望大家努力创新,让辅导员工作不断有经典,不断有创新,让辅导员的职业誓言在经营职业的进程中更充分的体现出立德树人的价值。希望辅导员掀起职业学习的新高潮,广大辅导员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自我总结、不断升华。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