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专题辅导 >> 正文

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专题学习资料(四)

2015年10月26日      作者:暂无      阅读:

教育建议

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自杀预防工作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教育,重在预防,要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生命价值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善待生命。大力开展自我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愉快接纳自我,积极发展自我,树立自信,消除自卑。大力开展危机应对教育,提高学生对心理危机的辨识和应对能力。

(二)加强自身专业业务能力。有计划地对学生干部、协会骨干等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建议辅导员老师可以考取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等相关专业资质,这既加大心理危机干预的可用资源,有能够将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大有益处。

(三)及时的信息处理。包括危机事件信息的收集、确认、上报、对外公布等,这有利于危机事件本身的处理,和减少后期由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做好危机预警信息的备案。主要是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中筛选出来的高危学生名单;中心心理咨询师反馈的高危学生名单;学生因心理障碍需退学、休学、转学、复学等,或重大违纪处分或违法等处理详细材料的复印件;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和班级干部对高危学生实施监控与干预的详细记录。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