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王立群:时间的力量——在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2022年09月25日      作者: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一个河大人都铭刻在心的日子。

五年前的今天、十年前的今天,我都曾经在这个场合,作为教师代表,说过几句话。我非常荣幸,这种荣幸,今天依然能够深切地感受得到;但具体说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了。

恍惚一瞬间,五年又定格为回忆,河大迎来了110岁的华诞。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时间能够把我在这里曾经说过的话变成失忆,能够把这一秒变成上一秒,能够把今天变成昨天,能够把当下变成过去,能够把一切尘封为历史。有些东西在尘封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有些事情,我们却念念不忘。

110年,对漫长的人类历史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河南大学而言,她经历了很多很多。

她从凝聚了千年传统的贡院土地上萌芽破土,在欧风美雨的激荡中,炼成了遗大投艰的气魄;她与时代的命运血肉相连,从明伦街出发,走过鸡公山、镇平、潭头、荆紫关、汉中和宝鸡……读书就是战斗,烽火连天中依然书声琅琅,文脉于此不坠,薪尽得以火传;她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顾大局识大体,折枝为林,根深叶茂,星火燎原。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她经历了沧桑,成就了辉煌。在一次又一次的坎坷荆棘中涅槃,因为一代又一代的河大人从来就没有停下“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进步伐。

一年、五年、十年、百年、一百一十年,时间节点是把握历史的主要方式。在11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为什么还要回首曾经的岁月?时间不语,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回首艰苦卓绝的来时之路,我们才能准确地看清自己,看清自己的脚下,看准自己的位置。时间长河中的烟云仿佛没有散去,我们从昨天走到了今天,理应倍加珍视一切的来之不易。110年历程中闪耀着的辉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底气。

“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时间改变了很多,但没有把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重温筚路蓝缕的日子,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不负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行程万里,犹有起点;百十载栉风沐雨,行以致远。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是创造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鉴往察来,总结110年历史中的机遇和我们的作为,才能因势而谋,蓄势而发,顺势而为。曾经的百转千回,终将化作照亮前路的光芒。要奔赴星辰大海,就不能总盯着小草;于高山之巅,更觉长风浩荡。我们需要这样的志气,我们也有这样的志气。

历史召唤未来,时间成就梦想。筑梦,追梦,圆梦,把一切都交给时间。校庆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子的蓄势待发,而一代又一代的河大人,正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追梦人。

谢谢大家。

 

河大学工

河大资助

河大心理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1/475004

联系我们:0371-22195551 hdxsczhk@163.com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维护